垃圾分类之世界观 | 搬到法国第一天,门房就教我垃圾分类

来源:文汇APP

2019-07-10 12:15

在法国,一种叫做门房的职业在垃圾分类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笔者前些年刚到法国工作时,垃圾分类这项技能就是由我的门房教会的。之后在巴黎工作生活的数年里,在他的帮助下,我从一个垃圾分类的初学者,逐渐适应了法国的垃圾分类的生活方式。

法国是欧洲最早推出垃圾分类制度的国家之一,早在1884年,巴黎市政府就规定所有街道必须设立公共垃圾桶,并以此为契机逐步建立了垃圾分类投掷的制度。法国的垃圾分类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玻璃、瓷片类垃圾;第二类是纸张、塑料、铝罐等可回收垃圾;第三类就是其他垃圾。法国的部分城市有针对垃圾分类的处罚制度,不按分类投放垃圾将被处以35欧元(约合260元人民币)的罚款。然而制度是一方面的,在具体的执行领域,如何增强垃圾分类的可操作性更为重要。

门房协助住户垃圾分类,并与垃圾车对接

在巴黎,并没有许多类似于上海的大型小区,大多数建筑按照门牌号划分为独立的单元,且楼门直接临街。每个独立的单元大概有10到20个住户,每个单元会设置一名门房。这个门房是由物业公司雇佣的,多数就住在本单元的一层,有些则住在附近,每天过来上班。门房的职责类似于上海的楼长,有管理本单元的职能,除此之外门房还有打扫卫生、分发信件、保障安全等服务职能。

而协助住户进行垃圾分类,并与市政垃圾车的工作进行对接也是法国门房的重要职责之一。

法国街头的分类垃圾桶。资料照片

我在巴黎工作时,租住了十六区塞纳河边的一个安静的公寓,房子是建于1904年的巴洛克式建筑,一共7层,一个单元只有12户居民。单元的门房叫玛丽娜,来自罗马尼亚,她是一个23岁的年轻妈妈,和老公一起在法国打工,她的法语带着一些口音,但为人十分热情,工作也很认真负责。每天早上,她都会在垃圾车到来前将单元的三个垃圾分类箱推到街边,之后会有垃圾车开来,工人将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箱推至垃圾车后部对应颜色的卡槽上,就像给打印机安装墨盒一样,垃圾车会抬起垃圾箱自动完成倾倒,将三种不同类型的垃圾倒入翻斗内三个不同的容器,完成垃圾分类装运。

在我搬进来后的第一个早上,玛丽娜就敲开了我的门。她很认真地对我说:“先生,你的垃圾投掷有错误,我必须告诉你正确的方法。”我很疑惑,虽然在国内没有系统的垃圾分类,但我自信投掷是正确的,因为垃圾箱上有明确的法文提示,而我完全理解并且照做了。但玛丽娜还是指出了我的细小错误并告知了我法国垃圾分类的细节。

玻璃瓶有专用垃圾箱,这个很法国

首先是玻璃、瓷片类垃圾。法国人爱喝酒,红酒和啤酒消费量都很大,这会产生很多玻璃瓶,法国的玻璃投掷垃圾箱是一个口小肚子大的容器,投掷口有橡胶软垫,易于玻璃瓶进入,又能很好地防止玻璃碎渣飞溅出来。玛丽娜告诉我,投掷玻璃瓶必须瓶盖分离,里面只能投掷没有铁盖或者木塞子的玻璃瓶,而且要重重地扔进去,让玻璃打碎,这样有利于节省垃圾箱内的空间,也有利于垃圾车回收。

具有法国特色的专门回收玻璃的专用垃圾箱。资料照片

其次是可回收垃圾。玛丽娜将我已经放进垃圾桶的快递纸箱和易拉罐取出,将快递纸箱拆开后压瘪,再将空易拉罐踩瘪。她告诉我,12户居民只有两个可回收垃圾箱,垃圾车一周才收一次,如果不将空纸箱和易拉罐压瘪,那么两三天两个箱子就都会装满。有时纸箱子太大,玛丽娜就将纸箱码整齐绑好放在固定位置,为可回收垃圾箱腾出更多的空间。玛丽娜还告诉我,酸奶瓶或者盛放番茄酱的塑料瓶如果没有仔细清洗,不要放进可回收垃圾箱,而是应该直接放入其他垃圾,因为这些塑料容器难以清洗,放入可回收垃圾反而会造成其他可回收物的二次污染,提高垃圾回收的成本。

第三是其他垃圾。其他垃圾的垃圾桶上注明,如果你对于垃圾的类型存疑的话,请投入其他垃圾。然而其他垃圾的垃圾箱也并不是什么都能放,旧家具、旧电器、建筑垃圾以及有害垃圾都不能放入其中,因为带有三种垃圾分类容器的普通垃圾车并不能接收以上垃圾,接受旧电器、旧家具、建筑垃圾或者有害垃圾的垃圾车会在每月的指定日期上门收垃圾,因此产生以上垃圾的住户必须提前与门房沟通。

实施时间较长,取得良好的效果

每个国家或地区的垃圾分类方式不尽相同,这首先是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

比如,在法国是没有湿垃圾这个选项的,这与法国人的饮食习惯有一定的关系。法国人主要吃西餐,食物以干食为主,较少蒸煮或者煎炒食物,使用的调味料数量也较少,烹饪时也很少产生汤羹,这使得他们产生的厨余垃圾较少、厨余本身不会产生大量油渍、多数也没有刺鼻的味道,这使法国的厨余垃圾可以与其他不可回收垃圾混合投放。

我在法国居住时,采取的中式烹饪方法,为了不给邻居添麻烦,多数时候是将厨余垃圾稍作处理后再投入垃圾桶,这个处理方法就是让厨余垃圾尽量变得像干垃圾,避免散发气味或者有油渍从垃圾桶浸出。

其次,法国的有害垃圾是并非常见的垃圾。法国的垃圾分类系统认为,像电池、电子设备、废旧节能灯泡这些有害垃圾并不是会经常产生的,所以居民有义务将其集中存储,在指定日期集中投放。而废弃的家电,如电视机、冰箱、笔记本电脑等,即使仍能使用,在法国也并没有有偿回收的制度,随意丢弃到街上还会被处以罚金,必须通过门房与市政部门预约上门回收。

最后,法国的居住环境“迫使”居民重视垃圾回收工作。在上海的小区里,垃圾投掷处往往位于居民楼外的公共空间,占据面积较大,且独立于居民的生活空间,因此垃圾箱周围的卫生不太引起重视。而法国的垃圾箱就放在各单元狭窄的电梯间旁边,如果随意投掷就会把居民通行的空间变成垃圾场。而且大部门法国门房就住在电梯间附近,垃圾桶周围的卫生决定了门房住处周边的卫生环境,随意投掷不但会恶化邻里关系,更会影响到本单元的服务人员,而门房在每个法国人的家庭生活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顾忌这层关系的法国居民都会自觉地遵守垃圾分类规则,保证垃圾投掷区的卫生。

法国的垃圾分类系统并非尽善尽美,但目前比较成熟,实行得也比较成功,这与其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时间较长有关。而垃圾分类的本质,都是让现代化大都市拥有更为整洁的面貌。

责任编辑:于文凯
垃圾分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