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心结?孙杨放弃世锦赛1500米自由泳,覃海洋弃200混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2019-07-11 17:09

最新消息,孙杨在光州世锦赛上将放弃男子1500米自由泳,单攻200自、400自和800自三项,覃海洋放弃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专攻男子200米蛙泳。加油!

据北京晚报报道,7月11日上午,在CCTV体育新闻播报里,确认了如下事实:孙杨在光州世锦赛上放弃男子1500米自由泳,单攻200自、400自和800自三项,覃海洋放弃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专攻男子200米蛙泳。这是一个理论上两年前就该出现的选择!好在,两年后它终于出现了也不算晚。精神挂帅退位,现实考量第一!

两年前的世锦赛,18岁的覃海洋在男子200米蛙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上同时出击,他先在200混的预赛和半决赛连续打破世青纪录,顺利杀入决赛。接着在200米蛙泳上再破世青纪录,高调进入半决赛。

但2017年7月27日,是覃海洋和中国泳迷痛苦的一天。覃海洋先去比200混的决赛,而后在间隔三个短距离项目的决赛和半决赛之后,他要接着去比200米蛙泳的半决赛。

覃海洋 图自IC Photo

当时的覃海洋只能尽全力去拼,一个一个来,他先以连续第三个世青新纪录的成绩拿下男子200混的第六名。但这显然大大损耗了覃海洋的体力,在接下去的200蛙半决赛里,覃海洋没有晋级。

而以他当年全国冠军赛2分08秒71的成绩为考察标准,晋级决赛并所有突破是必然的事。但现实里,覃海洋没有办法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在世界顶级大赛里全力去拼两个200米项目。

由于这两个项目,在三枪制的世界大赛里就是靠在一起的,光州世锦赛也是如此,历史上很少有男子蛙泳顶尖高手还能在混合泳上达到世界水准。这个背靠背,显然国际泳联认为不会影响多少人,但偏偏影响了覃海洋。

今年仿照世锦赛赛程设置的全国冠军赛,在200混和200蛙上有一个小改变,先比200蛙半决赛,再比200混决赛。当时覃海洋都很顺利,200蛙半决赛第一,200混输给汪顺获得亚军。但是!这里的重大差别在于:

一,国内的200蛙半决赛,覃海洋随便划拉也能进决赛,对他随后的200混决赛没有太本质影响,再说以覃海洋现在水准,百分百全力拼200混,应该还是不敌汪顺;

二,世锦赛是200混决赛先来,200蛙半决赛随后。

作为八一队选手,一切服从指挥,要求比什么就比什么,没有问题。但上级领导也会从出成绩的基本角度出发来考虑问题,两年前覃海洋不过是18岁毛头小伙,在世界上惊艳一下即可,现在20岁的覃海洋,目标转向就应该去全力争前三。而如今最有可能达成的,就是男子200米蛙泳,如果去游了200混,势必对200蛙有重大影响。

目标高远的覃海洋和教练团队,选一弃一,完全应该。当然单拼200蛙,同样需要覃海洋全力去搏杀,俄罗斯、英国、日本都有世界顶级高手等着覃海洋去挑战。

孙杨放弃1500米自由泳,并不是从成绩上考虑,或许更重要的还是孙杨完全解开了自己的心结。

孙杨 图自IC Photo

孙杨最初是靠1500米自由泳打出世界级名声,但随着年龄增大,赶在长距离有退化之前,天赋超群的孙杨做出了攻坚200自和400自的重大转折,并顺利转成200自和400自的世界之王,1500自自然成为附属项目。在800自被放上议事日程之后,1500自的地位进一步下滑,不过尽管如此,孙杨的1500自还能保持亚洲领先。

但以孙杨现在14分55秒左右的极端水准,真要去拼杀场场都要费老大劲的世锦赛,预赛能不能有力量进前八都是个大问题。按照眼下的舆论水准和氛围来说,孙杨预赛被淘汰,就这简单的七个字,纯属给外行找话题,吃力严重不讨好。

15年和17年世锦赛,孙杨其实就可以不报,毫不犹豫做放弃处理,但孙杨看上去真舍不得这个帮他打下江山的原始项目。只是从当时效果上看,不报反而省事!退一步海阔天空,现在孙杨除了传统三项之外,可以腾出手好好备战男子4乘200自,有必要的话,从4乘200自预赛就开始打起。

(北晚新视觉综合@央视体育、新浪体育、@CCTV5体育新闻)

责任编辑:郭肖
孙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