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事进行到一半,老人突然举高双手睁开眼睛“复活”,医生:奇迹的关键是……

来源:微信公众号“广州日报”

2019-07-14 10:31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广州日报”(ID:guangzhoudaily)

82岁高龄,突发心肌梗死,过了黄金抢救期,家人已经放弃,选择老人“落叶归根”。

后事准备进行一半,奇迹却突然而至——拔掉气管时老人清醒了,救护车去而重返,尽全力抢救3个小时,要命的反复室颤消失了,老人彻底生还……

广州市白云区季老伯(化名)亲身经历了从生到死、再从死到生的“生死之旅”,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内二科康复良好,预备下周一就能出院了。

“一想到马上再见老伙计,一起饮早茶,吹吹水,高兴!”季老伯说,捡回命不容易,以后烟不抽啦,酒更不喝。

7:50他被送进抢救室

季老伯,82岁,在广州市白云区的村子里也算是高龄老人了,身体一向不错,小毛病有但一向“顺利度过”。

没想到7月1日至今,身体出了单“大镬”——心肌梗死,要命地反复室颤,生命进入弥留阶段。

7月1日6:30,82岁的季老伯和往常一样,起床、抽烟、喝酒,然后悠闲的吃早餐,这是他坚持了一辈子的习惯。

6:45,早餐快结束,季老伯突然感觉胸口剧痛,紧接着浑身冒冷汗,反复呕吐,家人看见吓得不轻,赶紧拨打120。

“见到父亲这个样子,着实把我吓坏了,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季老伯儿子季先生回忆:“他平时身体也挺好的,突然痛得这样厉害,全家人都慌乱了。”

 7:20,白云区当地医院救护车来了,接到季老伯的时候,他仍然持续胸痛并恶心、呕吐。

7:50,老季被送进急诊科抢救室。心电图检查诊断明确,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情况十分危急,此时,老季突发意识丧失,全身抽搐,心电监护提示心室颤动,立即给予电除颤及胸外按压。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老季反复室颤。

8:30家人选择放弃

“这会儿救好了,下一刻又不行了。”当地急救医生一刻也不敢放松。如此反复的室颤令人束手无策,他们一边奋力救治,一边拨打具备进一步救治能力的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会诊救护电话。

由于基层医院不具备转送条件,接到消息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胸痛中心”技术总监叶泽兵边指导抢救,边安排医生带着医护人员紧急出动,火速赶往当地医院准备接回患者。

8:30,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主治医生心内二科何咏聪带着医护人员到达,准备转诊老季,没想到当地医生说:“不用你们了,患者已经回家去了。”

原来,在接诊急救车疾驰的50分钟里,老季反复室颤,心跳停止,基层医院行心肺复苏、高级生命支持等抢救措施,患者仍然无意识,医生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家属决定放弃治疗。

按照当地的习俗,当人处于弥留之际时,是要选择“落叶归根”的。

于是,由医生护送着,老季在完全昏迷、意识丧失的情况下,带着气管插管,按着球囊回家了。

12时老人“复活”

医护人员按家属要求把老季送回到家,然后为他拔掉气管,和家属交代情况后就离开了。家人看着老季这个样子,也不得不准备后事了。

12:00,后事准备到一半,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

“当时,我父亲双手突然举高,咳了出来,眼睛也慢慢睁开。说实话,当时大家都吓了一跳,我跟我儿子都跪着痛哭”。

季先生说,“我当时脑子里第一想到的就是回光返照。可是几分钟后,他可以坐起来了,还说想喝水。当时在场的亲戚赶紧问他是否认识我们,他都回答上来,最后连隔壁邻居他都记得,这时我才意识到我父亲又活了。

人虽“复活”了,但是剧烈的胸痛依旧没有缓解,老季还未脱离“鬼门关”。

季先生赶紧联系当地医生,想知道这该怎么办?

经过商量,家属们还是想尽最后的努力和孝心,向当地医生求救,当地医生决定把老季直接送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当地医生表示,患者此时情况依旧危险,随时可能出现意外,机会可能很渺茫。

13时抢救重启

再次接到电话的省二医何咏聪医生感到惊讶,他说:“当地医生跟我说患者回来找他们了,开始难以置信,考虑到他的危急情况,他们希望直接送他来省二医,节省宝贵时间。”

“在救护车上,我一直远程关注老季的情况,发现还是不容乐观,还在生与死的边缘徘徊。我只能提醒跟车的医护人员一刻不能放松,随时准备电除颤及胸外按压。”急诊专家叶泽兵回忆。

有了心内科团队的保驾护航,老季一路平安到达省二医。

13:30,老季终于抵达省二医。鉴于他在转运途中仍有短阵室速,何咏聪医生提醒接诊护士准备好除颤仪,果然,老季刚过床就出现室颤并呕吐,医护人员立即给予电除颤并把患者头侧卧以免误吸。

15:10生命恢复并稳定

时间紧急,叶泽兵指挥直接绕行急诊科及ccu到导管室。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内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晓雪早已等候在导管室,血管开通手术立即就开始了。

在心内科团队通力合作和相关科室大力配合下,行PCI术,顺利开通“犯罪血管”。“期间患者心率减慢,我们马上置入临时起搏带动心脏搏动。血压也很低,灌注不佳,置入IABP辅助心脏泵血。”张晓雪说。

15:10,手术成功完成,室颤消失,生命体征恢复,目前已经在普通病房恢复中。

“真的是一个奇迹!”叶泽兵表示,“这种情况我们都很意外,患者已经82岁高龄了,也过了黄金抢救时间。没想到最后竟起死回生了。”

张晓雪分析,这个奇迹发生的关键,是尽最大的努力开通患者闭塞血管,恢复血流,这也是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关键,同时,术中的临时起搏器。IABP的辅助也是起了重要的作用。

狂喜且懵着:老人还惦记着早茶

季先生接获医生通知,季老伯最早于下周一就能出院了,父子俩满脸喜色。

有意思的是,细问7月1日当天的事情,父子俩都说“完全记不得”,只是一心庆幸“医生救得快又尽力,不然真的后事下一半也得办了”。

对于老父亲为什么能撑过去,创造“复活”的生命奇迹,季先生觉得,最大可能是父亲年轻时当兵,身体素质好,老年后有点咳嗽、高血压的毛病,也一直听话吃药;此外,老人生活非常规律,有固定同龄“朋友圈”,喝喝早茶、吹吹水,精神满满。

“我好着呢,连午餐晚饭都是自己煮的!”季老伯听医生说,出院还能继续完全自理的生活,更高兴了,连医生“别抽烟啦,酒也戒了”的叮嘱也一口答应。

专家:老人胸痛要牢记两个“120”

心脑血管疾病目前是人类第一“杀手”,它导致的死亡人数正超过感染、肿瘤等,随着人口老龄化到来,这种趋势愈加明显。

急性心梗往往有“前驱症状”,比如胸闷、胸痛,不管是三五分钟还是半小时可能缓解了,不能不当回事!应马上由别人送医院或者拨打120,切忌自己四处走动甚至走路去医院,这会增加心脏耗氧。

叶泽兵主任提醒,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吸烟等是心梗的重要危险因素,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注意消除一切危险因素,远离心梗最重要的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有血压、血糖、血脂异常,要在医生指导下干预。

此外,专家强调,一旦出现急性心梗,要牢记两个120,一是及时拨打120叫救护车,二是救治的黄金时间是120分钟,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送院急救。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 薛冰妮、高龙、朱健

责任编辑:于文凯
老人 广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