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9.8%创新高,汽车类增长17.2%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15 10:21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7月15日消息,2019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78亿元,同比增长9.8%。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需求结构在优化。比如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巩固,从贡献率的角度来看,上半年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60%,达到60.1%,消费内部的升级还在继续推进。从投资来看,投资的结构也呈现优化的趋势,比如社会领域的投资、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制造业技术改造的投资都保持在10%以上的较好的水平。

“从今年上半年来看,三大需求的贡献率,消费的贡献率是60.1%,资本形成的贡献率是19.2%,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是20.7%。”毛盛勇指出:“当前投资的水平还比较低,包括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等。下一阶段,随着政策落实落地,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预计下半年会有更好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汽车类消费同比增长17.2%,较5月份提高15.1个百分点,总额为3669亿元。

毛盛勇坦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月份增长了9.8%,比5月份回升了1.2个百分点,原因主要是两个,一是汽车销售比较好,好于预期。原因主要是国标由国5转国6的切换,汽车的销售在6月份加大了促销的力度,这是很重要的原因,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销售增长超过了17%,拉动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约1.6个百分点。二是6月份网上零售表现比较好,包括“6.18”的促销活动,我们看到网上的化妆品类、家电类的销售增长速度比较快。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上半年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66924亿元,同比增长8.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8286亿元,增长9.1%。其中,6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8959亿元,同比增长9.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919亿元,增长10.1%。

按消费类型分,上半年餐饮收入21279亿元,同比增长9.4%;商品零售173930亿元,增长8.3%。其中,6月份餐饮收入3723亿元,同比增长9.5%;商品零售30155亿元,增长9.9%。

按零售业态分,上半年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4%、1.5%、5.3%和3.0%。

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8161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8165亿元,增长2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6%;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9.3%、21.4%和20.9%。

责任编辑:于文凯
消费品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