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愿按美国要求接受附加议定书,中方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19 19:47

据外交部网站7月19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当日的例行记者会,并就伊朗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问:据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需要,伊朗将批准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的保障监督协定附加议定书,但美方必须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始终认为,遵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要求,完整有效执行全面协议,是解决伊核问题、缓解当前紧张局势的唯一现实有效途径。当前形势下,各方尤其应保持冷静、克制,坚持在全面协议框架下对话解决问题,同时承担起自身责任,确保协议权利和义务的平衡,特别是保障伊方经济红利,维护协议的有效性。

我们注意到扎里夫外长的有关表态,认为其中释放出愿意寻求折中解决方案的积极信号。希望美方能够积极回应,放弃对伊制裁等极限施压的错误做法,避免阻挠全面协议执行,尊重各方合法权益,为在相互尊重、平等对话的基础上解决彼此关切创造条件。

问:据报道,美国将组成军事联盟以确保霍尔木兹海峡及曼德海峡的航行自由。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看到了有关报道,但目前还不了解具体情况。

我能告诉你的是,海湾地区对国际能源供应和全球安全稳定具有重要影响。希望有关各方共同维护相关海峡的通行安全以及地区的和平稳定。当然,中方船只在海峡通行的安全也应该得到保障。

问:据报道,美国财政部18日宣布针对伊朗铀浓缩活动实施单边制裁,其中涉及4家中国公司。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援引其国内法,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这种错误做法,切实尊重各方合法权益。中方已就上述问题向美方提出了交涉。

美方通过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对伊方实施极限施压,是当前伊核问题紧张态势的根源。我们敦促美方切实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回到维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正确轨道上来。

我还要说一句,关于防扩散问题,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扩散活动,始终严格履行相关国际义务,并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致力于开展防扩散领域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连政
伊朗 霍尔木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