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完黄智贤,台当局盯上23家“红媒”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6 14:20

【综合/观察者网 童黎】

中天新闻台遭重罚黄智贤《夜问打权》被停播后,台当局又盯上了23家所谓“红媒”,认为这是一种“信息战”与“认知战”,并声称将依“国安法”等展开调查。

针对蔡英文当局的近期举动,台湾“风传媒”分析指出,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暨“立委”选举将是蓝绿重要战场。民进党为了“政权保卫战”,意图在岛内制造一个假想敌“中共代理人”,选择以两岸牌挑衅冲突,为选举在网络上造势。“司马昭之心,昭然若揭。”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7月26日报道,大陆国台办管理的中国台湾网9日发布文章“今日蔡当局霸道拔‘管’,明年民众轻松拔‘蔡’”,获得至少23家台湾网络媒体直接转贴,标题、内容一致。

中国台湾网的文章指出,蔡政府不满具有国民党籍的管中闵担任台湾大学校长,因此开始排除异己,这次“拔管”行动的目的就是要打压、羞辱国民党,使其小党化,从台湾政坛上渐渐淡出。

不料,台湾网络媒体这一转载操作却被炒作成了“红色势力渗透”。由于涉及岛内“社会秩序维护法”以及7月刚公布实施的新修正“国安法”,25日,陆委会副主委陈明祺声称,将对此进行“行政、司法调查”。

图自“中央社

据“中央社”报道,台当局“行政院”官员日前与“国安”高层交换意见,认为这23家网站与境外势力有关,初步研判是一种“信息战”与“认知战”,已指示调查局全力协助“国安”单位调查,若查到具体证据或人物,调查局将立案侦办。

岛内“亲绿”媒体“自由时报”还曾援引所谓“公民记者”林雨苍渲染称,这23家全文转帖的台湾网媒中,有15家由“指动传播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该公司老板曾于今年4月22日在上海参加首届“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研讨会”。有部分网站在事件曝光之后已经关闭。

但初步调查显示,由“指动传播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网媒实为14家,23家网媒中有20家登记地在台湾,其中台中18家。

图自台媒

关于此案的“行政调查”部分,陈明祺称,将依“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33之1条规定,“台湾地区民众、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非经许可,不得为与大陆地区党务、军事、行政、具政治性机关(构)、团体或涉及对台政治工作、影响‘国家’安全或利益之机关(构)、团体为任何形式之合作行为”,违者可处10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并可连续处罚。

而“司法调查”方面,除了“社会秩序维护法”外,将主要依据“国安法”规定,“民众不得为外国、大陆地区、香港、澳门、境外敌对势力或其派遣之人为下列行为:发起、资助、主持、操纵、指挥或发展组织,意图危害‘国家’安全,或社会安定”,违者可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以5千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罚金。

尽管说得“有模有样”,但他最后还是强调,这23家网媒有许多不见得在台湾内部,调查上有一定难度。

陈明祺坦言,“合作行为”是指“在主观上有同意合作的意思,客观上有分工协力行为,以达成共同目标的协作行动”,而这部分的查证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是蔡英文当局首次向“吐槽”其政策的媒体下手。

今年年初,中天新闻台因过多报道韩国瑜而受到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以下简称:NCC)重罚,此举在台湾内部引发争议,台当局被批打击新闻自由,时任NCC主委詹婷怡为此辞职。

上个月,台湾知名作家、政论节目主持人黄智贤又因为在海峡论坛上发表支持两岸统一的演讲,遭到“台独”分子的围剿,她主持的“夜问打权”节目也被停播。在此之前,黄智贤曾透露,该节目因遭到台当局施压而停播。

对此,台湾“风传媒”7月26日刊登评论文章指出,为防堵大陆在台湾的“渗透”,蔡英文日前表示,“国安五法”完成后,宣示推动“中共代理人”相关修法,但修法内容却引来争论。民进党政高层表示,相关草案“会调整”,并拟出新版本;但若在没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指控他人不忠、颠覆、“叛国”等罪,岂非“麦卡锡主义”复辟?

文章分析道,台湾已经解严32年,两岸也已经从对峙年代,走向和平发展的道路。如今民进党为了“政权保卫战”,要在岛内制造一个假想敌“中共代理人”,蔡英文是人格分裂?

台媒认为,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暨“立委”选举将是蓝绿重要战场。就目前情况看来,蔡英文选择以两岸牌挑衅冲突,为选举在网络上造势。民进党喊“中共代理人”是狼来了,是“绿色恐怖”来了,司马昭之心,昭然若揭!

6月26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也在回应有“台独”分子在岛内发起所谓“拒绝红色媒体”游行时表示,两岸媒体记者的采访报道,为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打开了一扇非常宝贵的窗口。而民进党当局和岛内一小撮“台独”势力,用“拆桥”、“毁路”的手段,阻止两岸之间相互了解,遭到两岸民众强烈反对和谴责,他们的倒行逆施最终会变成历史的陈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台湾 台湾雷人雷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