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料热下的全球鳗鱼争夺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6 18:21

据日经中文网7月26日消息,在日料越来越受欢迎的背景下,亚洲、欧美和中东的鳗鱼需求急剧扩大,而最大的鳗鱼供给国是中国大陆。过去大陆的鳗鱼几乎全部面向日本出口,但是现在对日本的出口仅占一半左右,出口对象国增加至50多个。在全球掀起鳗鱼争夺战的背景下,在资源管理方面进行国际协调显得越来越重要。

鳗鱼的世界争夺

中国大陆2018年的鳗鱼出口量中,仅蒲烧鳗鱼就达4万吨左右。其中,对日本的出口量为2万吨,与上年持平。一方面,对美国的出口量增加2成,对泰国和新加坡的出口量增加2~3成,对越南的出口量增加8成。在台湾和东南亚的回转寿司店,鳗鱼是仅次于三文鱼的热门食材。

2019年春季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中国大陆面向美国的鳗鱼出货减少,国际市场价格一度下跌。但是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鳗鱼分会的名誉理事长徐利明表示,由于中国大陆的需求也很大,价格很快止跌。一家进口商社指出,日本独占鳗鱼的时代已经结束。 

另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受到欢迎让鳗鱼贸易十分活跃。但鳗鱼资源面临着危机。日本鳗鱼在距离日本几千公里的马里亚纳海域产卵,出生的鱼苗历时半年时间游到东南亚沿海。保护鳗鱼资源离不开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但保护工作一直停滞不前。

另外,鱼苗的违规贸易横行也被视为问题。应鳗鱼行业希望保护本地资源的要求,日本与台湾当局禁止出口鱼苗。结果,台湾地区的部分生产者经由香港把鱼苗出口到日本,这种情况已经成为常态。    

日本鳗鱼进口组合理事长森山乔司表示,“为了保护彼此的鳗鱼产业,希望积极进行讨论”。5月中旬,日台的鳗鱼产业相关人士及官员等70多人齐聚台北,为实现鳗鱼贸易的正常化进行了讨论。但反对声也很强烈,最终未能谈拢。

报道称,《华盛顿公约》缔约国会议8月将在瑞士举行。需要改善鳗鱼资源状况、由相关国家设定资源管理目标、完善贸易时的源头追踪。日本水产厅透露,如果不能解决贸易问题并进行报告,鳗鱼“在2022年的大会上很可能成为国际交易的限制对象”。如果鳗鱼贸易受到限制,鱼苗自不用说,蒲烧鳗鱼等产品基本上也将无法进出口。

报道指出,留给整个东亚地区保护鳗鱼资源和产业的时间不多了。 

完全养殖实现商业化第一步

鱼的养殖方法大体上有2种。其一是从自然界取得天然的鱼苗加以饲养的方法。另一种则是完全养殖,即将人工孵化的鱼苗养大,进而让这种成鱼产卵,形成生命的循环。关于研究室内的完全养殖,日本于2010年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取得成功。

在鱼类之中被认为难度最大的是鳗鱼完全养殖的商业生产。对跨越这一难关做出贡献的成果在2019年夏季被发布。养殖企业“鹿儿岛鳗”和“山田水产”成功利用与普通鳗鱼相同的池子饲养了人工孵化的鱼苗。

供应鱼苗的是位于伊豆半岛南端的水产研究与教育机构增养殖研究所。这是世界最尖端的鳗鱼研究所。有计划地让雌鱼抱卵,每周平均采集100万粒以上鱼卵,找到了高效的培育方法。

报道称,鳗鱼苗只吃鲨鱼卵,但目前成功以常见的鸡蛋和鱼粉代替。鳗鱼种苗量产研究中心负责人山野惠佑表示,“我们正在申请专利”。成本也压缩到原来的3分之1。

此外,日本在如何让生长良好的成鱼交配、获得健康且发育快的鱼苗方面也取得了进展。“虽然今后2、3年有些困难,但对于将来的大量生产,确实已取得成效”,山野惠佑表示,并计划与民营企业展开合作。

还有其它确保稳定供应的举措。为了增加自然界的鳗鱼,九州大学准教授望冈典隆正在努力保护鳗鱼的栖息地。在此前的日本,护城河与稻田等鳗鱼的栖息地很多,但“由于混凝土护岸以及水坝的大量建设,鳗鱼变得难以生存”。如果在河流里设置石头巢穴和鱼道,有时几天后就会有鳗鱼定居。

鳗鱼面临的现状并不乐观。即使实现完全养殖,要以适中的价格端上餐桌,最低也需要每年孵化1亿条。人工孵化鳗鱼的价格为每条5000~1万日元,是天然鳗鱼(700~800日元)的10倍以上,今后降低生产成本将成为课题。

不过,东京大学的名誉教授冢本胜巳表示,鳗鱼“是生命力顽强的生物,决不会出现灭绝等情况”。

责任编辑:何书睿
日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