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100天|进博会“魔力”,正在二次显现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27 09:53

距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还有100天。

与首届相比,第二届进博会将努力做到“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企业商业展面积更大了,从首届的27万平方米增至目前30万平方米,但仍然是“一位难求”。

因此,扩容势在必行。目前,国家会展中心正在实施场馆规模提升工程,竣工后将增加6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


2019年7月15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1号馆正在进行加层扩建作业。  视觉中国 图

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统计,第二届进博会参展的企业数超过了3000多家,其中有上千家企业系初次参展。另外,绝大多数首届参展的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也将继续参展,而且半数以上企业的第二届参展面积较首届有所扩大。

进博会到底有何“魔力”,吸引如此多的外国企业来参展?


2018年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人头攒动。  IC 图

强磁场:让3000多家企业齐聚盛会

进博会就像个巨大磁场,给展商带来爆发式的贸易增长。

“自从参展了(首届)进博会,我们在中国的销售网点翻了一番,从原来40多个城市增加到进博会后的80多个,6天进博会取得5亿元人民币订单,相当于过去一年的订单额。”法国城堡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陈欣说,2019年他们把进博会展台面积扩大了一倍,达到200平方米。

作为一家拥有168年全球农业经营史与40年在华贸易发展历程的跨国企业,路易达孚集团今年也把展台面积扩大到了去年的三倍,并将在进博会上首发咖啡、果汁和食用油新产品。

在路易达孚集团全球副总裁周学军看来,进博会是一个能让路易达孚集团和中国合作伙伴双赢的平台。去年,他们在进博会上与中国合作伙伴签订了多张大额订单,这坚定了他们继续在中国发展的决心。

同样能衡量进博会吸引力强度的,还有那些与首届进博会失之交臂、第二届争相加入的行业大佬。

2019年3月,全球最大高端消费品巨头路威酩轩LVMH集团与进口博览局签署合作备忘录,确认参加第二届进博会。


法国当地时间2019年3月25日,LVMH集团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在巴黎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 供图

LVMH集团董事阿尔诺认为,首届进博会取得了巨大成功,69家法国参展企业签约成交总额约15.5亿美元,可谓出尽风头,相信第二届成效将更加显著。因此,LVMH集团渴望与中国政府合作,携旗下最有代表性的品牌和最有技术含量的产品整体参展。

7月26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从参展的国别和企业数上来说,目前参加国别已经超过了150多个国家,企业数超过了3000多家,可以说是超过首届进口博览会参加的国别数和企业数。

大平台:让各国分享14亿人口大市场

为何进博会如此受欢迎?原因藏在各种故事里。

高达8米、占地两百平米、重达两百吨……在首届进博会展出的“最大最重展品”金牛座龙门铣,无疑是去年的明星产品之一。虽然是庞然大物,但它的加工精度却可达到4微米,效率是传统机床的3倍。这座“巨无霸”展品身价数百万欧元,在首届进博会上受到了空前的关注,在展会第五天它被中国民营企业买走,这让生产企业德国瓦德里希科堡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倍感振奋。


金牛座龙门铣。

因为首届进博会带来的收获,德方企业意识到了深耕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第二届进博会,德方将带来一台更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的TAURUS 25金牛座移动龙门加工中心,还将首次进行动态展示。

来自进博局的统计显示,由于首届进博会的成功示范效应,第二届进博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已超过首届,各参展企业在展品选择上更加突出专、精、尖、特,拟发布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预计也将超过首届。


首届进博会期间,斯洛伐克展商展出的“会飞的汽车”。 新华社 图

在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看来,首届进博会的圆满举办,引进了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了我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既让世界分享了中国庞大的市场机遇,也为各国经贸合作搭建了公共平台。

中国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正处在消费升级快车道,预计未来15年将进口超过30万亿美元商品和10万亿美元服务。中国同时也是高端消费品进口大国,占全球市场约三分之一的份额。

通过进博会,各国展商能进一步扩大对华出口,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共享中国市场发展的新成果。

会内发力,会外也精彩。越来越多的商贸平台正积极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扩大引入国外优质商品,为中国的消费升级助力。

譬如,与国家会展中心隔路相望的绿地全球贸易港,集展览展示、采购交易、商贸服务、消费零售等功能于一体,通过引进优质客商、促进交易采购、提供配套服务,为海外企业打通国内市场,为采购商开拓上游资源,为消费者带来全球商品体验。


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 澎湃新闻 资料图

据统计,去年至今,在上海像绿地全球贸易港这样的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共有30多家,引进了558家首届进博会参展商、13609种商品。截至7月15日,实现进口额752亿元。

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如今正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不断放大,不仅标志着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决心,还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力量。

精细化:让世界见证上海服务

世界各地的展商汇聚,可以预见,第二届进博会将盛况空前。

“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第二届进博会要完成这样的目标,当然也离不开一流的城市服务保障。

此前,上海全面总结首届进博会的做法和经验,梳理排查出120余个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销项管理、挂图作战。如此细致的梳理排查,不仅是因为上海有着要将进博会“越办越好”的决心,还因为上海有着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城市管理能力。

为了办好第二届进博会,上海在城市服务保障的各条线上均有了更为细致的2.0版本。

一系列新政策将惠及更多的展商。海关将最大程度便利展品通关,提出由办展方统一提供税款担保的便利化措施,免于逐票向海关提交税款担保,减轻境外参展商的负担;知识产权部门将对进博会的参展商品办理优先审查,缩短知识产权审查办理时间。

相比首届进博会,第二届进博会的的安保措施科技感更强,也更为放心。比如,打造国家会展中心“智慧公安”升级版,启动国家会展中心及其周边区域AR图像全景建设,全面提挡升级安保工作的“精准化、可视化、智能化、专业化”。此届进博会还将巩固圈层防护方式,针对性梯次增强防护强度,切实筑牢进博会防护网等。


首届进博会,上海警方确立了“圈层防护”的模式,场馆外也有人维持秩序。  上海市公安局 供图

交通出行也将更为顺畅,不仅优化了城市交通组织方案,为大客流提供更好保障,还将提前排摸出行需求,挖掘停车资源,优化完善轨交、公交、出租等各专项保障方案,确保展客商便捷抵离。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在上海推行的新理念、布局的新科技将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得到充分展现。


2019年7月26日,上海,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核心区域的环卫保障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路面养护车、巡回保洁车、干湿两用洗扫车、道路污染清除车等装备齐上阵。 IC 图

作为“新时尚”的垃圾分类,将在进博会会场内贯彻实施,配置2000余个分类垃圾桶,新增12辆生活垃圾分类驳运车,确保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等一系列环节科学、合理、可执行。先进的5G网络也将在进博会上一展身手,目前,国家会展中心正全面启动5G网络建设,预计整体工作将于9月底前完成,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高质量通讯保障和智慧应用保障。


12辆垃圾收运车,将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实行“专车专用”。 国家会展中心 供图

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时,这样评价上海:“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

不负众望,首届进博会上海交出了满意的首份答卷。按一年计,首届进口博览会交易采购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

又是一年,为更好迎接八方来客,上海不断自我优化。每一项服务能力的提升,都是上海这座城精细化管理的一个侧面,汇聚在一起,体现的则是上海城市品格的不断提升,而这也是进博会带来的赋能成果。

还有100天,世界的目光将再一次聚焦上海,见证上海越加精细的服务与中国越加开放的大门。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