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惊魂后,离岸人民币一度跌逾600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8-02 14:08

据《中国证券报》8月2日消息,昨夜国际市场又爆了一颗大雷。

美股盘中高台跳水,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小时多的时间内从涨近300点到跌约300点,振幅高达600点。国际金价大幅飙升,站上1450美元/盎司关口。美油大跌7%,布油跌超6%。

离岸人民币汇率也出现大幅下跌,跌幅一度超过600点。今日亚市盘初,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继续走弱,一度跌破6.97元关口,为2018年11月以来首次。

全球市场集体大跌

隔夜美股市场方面,美股三大股指盘中“集体跳水”。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跌1.05%,报26583.42点;标普500指数跌0.9%,报2953.5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0.79%,报8111.12点。衡量市场情绪的恐慌指数VIX涨超10%,逼近18。

截至当日收盘,标普500指数11大板块只有3个板块收涨,分别为公共事业板块、房地产板块和医疗保健板块,均为避险属性较强的板块。金融板块、能源板块和工业板块领跌,跌幅分别为2.32%、2.28%和1.98%。

纽约油价快速跳水,NYMEX原油重挫7%,ICE布油大跌6%。

离岸人民币汇率也出现大幅走弱。

纽约尾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600点。今日亚市盘初,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继续走弱,一度跌破6.97元关口,为2018年11月以来首次。截至北京时间8:15,离岸人民币报6.9664元,较前收盘价跌117点,最低至6.9713元,距离2018年创出的历史低点6.9803元只差90点。8:39过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6.9752元附近出现一波拉升走势,截至9:05,最新报6.9628元,反弹超过120点。

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则上演深“V”走势,COMEX黄金大幅上涨,一度冲高至六年高位1461.9美元/盎司,COMEX白银也跟随黄金走势,先跌后涨。

主要商品期货也全线下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4.025美元,跌幅为1.83%;小麦9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4.7575美元,跌幅为2.36%;大豆11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8.6525美元,跌幅为1.84%。

亚太股市纷纷低开

今日开盘,亚太股市投资者也感受到其冲击波。其中,日经225指数开盘跌1.50%,报21211.06点。韩国综合指数开盘跌1.09%,报1998.31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主要股指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港股三大指数今日均大幅低开,恒生指数低开615.17点,跌幅为2.23%,报26950.53点,失守27000点关口;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低开2.40%,报10366.95点;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低开2.47%,报4207.99点。

A股方面,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三大股指全线下挫,上证综指开盘跌近2%失守2900点关口。不过,截至发稿,科创板却行情强劲,均实现了逆市翻红。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贸易担忧一直是笼罩在市场上空的一片阴云,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刚刚结束、财报季接近尾声的当下,贸易问题的风吹草动,很可能将市场敏感的情绪加以放大。

发生了什么?

如今,特朗普的关税大棒已经挥舞到了“各个战线”,其发达盟友国家也不例外。

欧盟就是其一。虽然双方在贸易问题上暂时处于“休战”状态,但美国与欧盟间的贸易摩擦仍然不容忽视。日前,欧盟主管贸易事务的执行委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伦表示,如果美国对欧盟汽车加征关税,欧盟已准备好对价值350亿欧元的美国商品征收额外关税。马姆斯特伦表示,双方贸易争端“休战”的核心,在于双方达成了一些有限的贸易协议,但美方推动谈判的条件必须包括农业,这已踩到欧盟的“红线”。

对于关系一度处于蜜月期的法国,特朗普也对其“翻脸”。法国参议院本月早些时候曾投票通过征收数字税的法案,根据该法案,全球数字业务年营收超过7.5亿欧元、在法国境内年营收超过2500万欧元的企业将被征收3%的数字税。法案一经生效,谷歌、脸书、苹果、亚马逊等为代表的美国跨国科技巨头将首当其冲。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决定将“开征数字税”作为8月在法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的重要议题。对此,特朗普也以关税大棒相威胁,称将对法国开征数字税采取实质性报复措施,包括对法国葡萄酒加征关税。

特朗普还把关税大棒挥向了中美洲的欠发达国家。日前,特朗普表示,在危地马拉决定不签署“安全第三国”协议后,他正考虑各种形式的“禁令”,其中包括关税和汇款费。

全球多家央行、国际金融机构在对经济前景的预判中,都考虑到贸易不明朗形势的负面影响;已经披露最新财报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中,也有相当一部分都提及贸易问题,“贸易”“关税”等成为风险因素中的“高频词汇”。有分析认为,受到贸易形势和关税影响最大的企业是包括批发商、零售商、制造商在内的生产型和销售型企业。

全球信息供应商HIS此前在宏观经济预测中也表示,在这场由美国发起的贸易争端中,没有真正的赢家。

责任编辑:唐心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