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30多名香港暴徒潜逃至台湾,台当局竟称其“朋友”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2 18:30

【文/观察者网 张大卫】

在最近数周,香港部分极端分子多次发动暴力冲击行动,6月至今已有接近200人因参与暴力活动被拘捕。

据香港《文汇报》8月1日报道,30多名“港独分子”在参与暴力冲击后畏罪潜逃至台湾,而台湾当局公然包庇暴徒,甚至称这些暴徒是“香港来的朋友”,现在的台湾已然成为香港暴徒的“庇护天堂”。

文汇报报道截图

“港独”组织“香港民权抗争”的发言人杨逸朗就是其中之一。杨逸朗于6月27日被警方拘捕后“踢保”(拒绝保释),事隔两日后便急忙逃到台湾寻求“庇护”,至今已超过30天仍未回港。此外,有知情者向文汇报透露,“民权抗争”另一位骨干成员郑伟成也在7月飞到台北申请“政治庇护”,至今已有超过30人逃往台湾。

据了解,大批“港独”分子在暴动后逃亡到台湾一事,实际早有人刻意安排妥当,借此煽动暴徒“放心施暴”,更加有恃无恐地使用暴力。

杨逸朗(左)在6月26日民阵爱丁堡广场集会后煽动在场群众围攻警总(图源:文汇报)

杨逸朗到台北后,仍与留在香港的暴徒保持紧密联系,更多次通过线上指挥前线暴徒发动冲击行动。文汇报本月初曾曝光杨逸朗指示成员闯入立法会大楼偷走计算机硬盘,当时杨逸朗就是身处台北幕后操控整个行动。

杨逸朗等“港独分子”潜逃台湾其实早有预谋,近年来多次有“港独分子”到台湾与“台独”组织见面密谋,杨逸朗也曾秘密到台湾与“台独分子”会面,早已铺好退路。

杨逸朗(左)在警总门外上齐装备准备对警总进行冲击。(图源:文汇报)

杨逸朗一直主张“暴力抗争”,2017年因串谋纵火罪被判入狱两年,出狱后公开声称要购买武器组建“港独军队”,其后在今年6月与郑伟成建立“香港民权抗争”暴动组织,散布所谓“暴力抗争”的抗争理念,与梁颂恒、陈家驹及锺翰林等“港独分子”同流合污,勾结“台独”企图搞乱香港。

曾经是“香港民族阵线”成员的郑伟成,在2015年的“蚝涌爆炸案”当中因制造炸药及管有炸药罪被判入狱两年十个月。另外在同年的“光复元朗”反水货客示威行动中,他又因藏有辣椒素喷剂被捕,被判公众地方藏有攻击性武器罪而入狱9个月,出狱不久就与“暴力抗争”的支持者杨逸朗臭味相投一同成立新组织。

杨逸朗在社交平台上展示自己的装备,扬言准备参与抗争(图源:文汇报)

据文汇报报道,在7月1日冲击立法会后,多名参与暴徒逃亡到海外,有人在社交平台充当“接头人”,声称如有人需要协助跑路的话,可以跟他联络。文汇报也指出,逃到台湾的暴徒们是把台湾看作“踏板”,待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就可以再安排逃亡到美国“落脚”。

杨逸朗于6月27被捕后到医院留医(图源:文汇报)

央视新闻31日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在团结香港基金午餐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香港的事态演变、争议提升之快速、规模之庞大,组织看似松散却非常精密,令人有理由相信,其中必有幕后推手或是外部势力介入,种种迹象都指向台湾和美国。

他进而表示,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其特殊地位被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和反华势力视为乐土,认为他们能够利用香港和内地制度差异,煽动香港市民的对立情绪,以破坏内地和香港的关係。他们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把香港变成国际博弈的战场,令香港变成反抗中央的基地、牵制中国的棋子。

董建华在午餐会上发言(图源:央视新闻)

台湾当局曾在7月19日回应有关事件,称逃亡到台湾的暴徒是“来自香港的朋友”,有关单位会在“基于人道”情况下做适当处理。

文汇报评论称,台湾当局公然包庇暴徒,证明现在台湾已经成了香港暴徒的“庇护天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大卫
香港 香港反对派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