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赴台自由行暂停,责任在谁?

来源:微信公号“侠客岛”

2019-08-03 07:14

日前,文旅部发布消息称,鉴于当前两岸关系,8月1日起暂停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两岸关系究竟发生了什么?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ID:xiake_island)8月2日发文指出,蔡英文当局在两岸关系上不断倒退,“台独”言行越发嚣张,近期还“过境”美国,甘做美国棋子,令人忍无可忍。

以下为文章全文:

7月31日,文旅部发布重磅消息说,鉴于当前两岸关系,8月1日起暂停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

划重点:鉴于当前两岸关系

两岸关系发生了什么?简言之,就是蔡英文当局在两岸关系上不断倒退,“台独”言行越发嚣张,近期还“过境”美国,甘做美国棋子,令人忍无可忍。

2016年5月,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在就职演说中说“尊重1992年两岸会谈的历史事实”,但未直接提及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大陆方面称之为“未完成的答卷”。

结果三年来,也等不到蔡英文一句承认“九二共识”。今年1月,蔡英文召集27个国家媒体,明确表态说:我期待台湾所有政党,不要再谈“九二共识”。

7月12日“过境”美国时,蔡英文在纽约再抛新议题:香港此刻的情况显示“一国两制”的不可行,台湾无法接受。

此话引人联想。7月3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在香港出席活动时这么说:“香港的事态演变…必有幕后推手或是外部势力介入,种种迹象都指向台湾(地区)和美国。”

7月31日,在团结香港基金午餐会上,董建华说:香港的事态演变、争议提升之快速、规模之庞大,组织看似松散却非常精密,令人有理由相信,其中必有幕后推手或是外部势力介入,种种迹象都指向台湾和美国

个中关系,岛叔实不敢妄言。

不过,赴台自由行暂停对台湾旅游业和经济影响大吗?台湾各界对此事作何反应?岛叔倒可以给大家做一个分析和梳理。

陆客

首先,我们可以看一下2011年6月大陆和台湾正式开放“陆客”赴台自由行后,台湾旅游业的发展状况。

岛叔从台湾负责旅游业的“交通部”和负责发放入台证的“移民署”官网,找到了历年台湾入境旅客人数,然后去掉商务、探亲、会议、展览等项,仅保留“观光”,即游客的人数,制成图表如下。   

从上述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些有意思的现象。

第一,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台湾的全球游客数量几无变动,台湾旅游业和台湾经济同步,保持疲软状态。

实际上,2018年台湾GDP增长2.6%,低于2017年的2.8%,2016年数据更是低至1.4%。按经济总量排名,2018年台湾已在中国各省份中跌至第八,落后于河南、四川和湖北

第二,大陆赴台游客数量自2015年后呈下降趋势,与此前国民党执政时期的趋势完全相反。这说明,影响大陆赴台游客数量的决定性因素是两岸关系如何。

所以,就算此次大陆方面不暂停自由行,赴台游客还会可能下滑。是因为台湾美食不好吃了,还是台湾不再“小清新”了,还是民众不努力了?原因为何,不言而喻。

第三,大陆游客占全部游客数量的四分之一以上,选择自由行的游客又在大陆游客中占一半。下半年秋冬至春节,又是大陆人出境游旺季,此番减少的赴台游客数量可能会超往年一半以上。

不过,这也不是绝对的。赴台旅游意愿强烈的游客还会转移至团体签或者医美签。后者大家应该不太了解,其全称是“健检医美签证”,除费用稍高、有一天需要安排去医院体检、需从港澳转机外,与自由行无异。

台湾《旺报》做了一个具体估算。在其标题为“陆暂停自由  行业者:会死一批人”的报道中(这标题符合台媒一贯报道风格),《旺报》指出去年8-12月赴台自由行陆客47万人次,加上今年1-2月的23万多人次,按暂停半年算的话,赴台游客将大减70万人次

那如果按70万人次来算,对台经济影响多大呢?

《旺报》在另一篇报道中引述采访专家说,按70万人次,与平均来台天数和消费相乘,估计会减少375亿台币的消费。若以逾18兆台币的台湾一年GDP计算,台湾GDP会减少0.2个百分点。

在这其中,遭冲击最大的将是台湾民宿和包车业者,因为他们直接依赖自由行游客,其他的零售业等行业则会因游客减少而遭受不等损失。

台湾“中央社”在题为“陆客自由行暂停  专家:冲击不会像2016年那么糟”的报道中,引述专家观点说,“陆客来台旅游最严重的负面影响,应该是2016年下半年至2017上半年,当时衰退幅度非常大,直到2018年才回升。”

2016年那波陆客锐减,台湾旅游业者几乎没办法生存,很多游览车报废;这段时间以来,旅游业者都在积极调整策略,甚至转投资高级商务车,比起游览车弹性更大,市场反应也很好。”

这就涉及到另一个问题,台湾旅游业真能应对好此次冲击吗?

台北101大楼

应对

当日消息传来,猝不及防的台湾政界也是十分震动,蔡英文、台湾陆委会、“行政院长”苏贞昌等官员,以及韩国瑜等国民党派人士均对外发声。 蔡英文在脸谱发文,试图安抚旅游业者。她说,台当局将通过发放国民旅游补助金、协助中小型业者升级转型等方案,来刺激消费,扩大内需。

蔡英文还不忘“炫耀”三年政绩。她说,去年所有台湾境外旅客达11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可问题是,这1100万人次旅客中,有300多万不是来旅游的,是来参加商务、会议、展览的。更何况,2015年的这个数据就是1044万人次了,三年才多了62万人次。 这么说,此次赴台自由行暂停,按减少70万陆客算,可能一下子就把台湾旅游业打回三年前原形。

台湾学者撰文《小英三大观光谎言》指出:来台旅客虽在2018年达到历史新高的1106万人次,不过对比蔡执政前2015年的1044万人次,却仅增加62万人次,年成长约20万人次 

高雄市长韩国瑜对此也做了回应。他一边对大陆喊话说“台湾人民不等于民进党”,一边指出问题根本所在,呼吁蔡英文不要再给“两岸正常交流扣上红帽子”,进而搞坏两岸关系。 

红帽子?什么意思?这里韩国瑜指的是,蔡英文正在操纵“立法院”的民进党议员修改“国安五法”和“中共代理人法”。 

这两项修法的目的都是,试图以危害“台湾安全”名义,严惩跟大陆有密切关系的台湾人民、法人、团体和机构。这种模糊不清、可能被无限放大的法条已在岛内引起恐慌。 

针对蔡提到的“国民旅游补助金”,台“交通部”具体解释说,该部第四季度要推出预算新台币36亿元的“国旅秋冬游奖励方案”,总额比往年前三次的国旅补助加起来还多。 这钱是从政府预算中“补贴”给在台湾本岛旅游的岛内个人和团体。说白了,就是把纳税人的钱“左手倒右手”。

试想,北京市政府如果给北京居民补贴,可是说你只能在北京玩,这效果如何? 还有人想到,蔡英文上台时不还提出了一个“新南向”政策?其目的不就是为摆脱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希望吸引更多的东南亚国家投资和游客。 其实,这个政策本身早已破产。原因很简单,台湾经济的未来在大陆,而为了政治目的,强推违反经济规律的政策能成功吗?连台媒自己都说:再炒新南向,换汤不换药。  

台媒8月1日报道截图

责任

可以想象,大陆暂停赴台游客的消息一出,台湾当局会立刻指责大陆“影响台湾经济发展”,“伤害台湾旅游业者”。 究竟责任在谁,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日(8月1日)作出这样的回应: 

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工作于2011年启动,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背景下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的积极举措。多年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对台湾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 民进党当局不断推进“台独”活动,不断煽动对大陆敌意,挑动两岸对立,严重破坏了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的基础和条件。

我相信,两岸同胞都希望两岸关系早日回到和平发展正确轨道上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够尽快回复正常、健康的发展局面。

而此刻,台湾内部则吵成一片,互相指责。期间,台媒曝出一些过往消息,更能帮助我们了解事情原委。

台湾“联合新闻网”7月31日报道截图

台湾联合新闻网在题为“陆客来台人数限缩  为什么大陆这次出手这么重”一文中这么说道: 

自三年多前“蔡总统”上任后,两岸所有沟通管道便全部关闭,但民间交流依然维持。然而,有些单位邀请了大陆团体来台,却遭政府高层和陆委会刁难,甚至经常提出附带要求。

这令主办单位相当困扰,也让陆方相当不满,认为我方一再说观光不要带有政治色彩,要让两岸民间正常交流根本就是谎言。 以近两年民间单位主办两岸夏季旅展为例,去年政府部门竟要求我方主办单位,请陆方要与我恢复观光小两会的会谈,否则陆方主要旅游官员一个都不能来。 今年则是要求主办方,对岸来参加夏季两岸旅展,年底也要一并参加台湾观光协会主办的“海峡两岸台北旅展”,否则展可能就办不了。

此番事件, 责任在谁,不言自明。

岛叔也是去过台湾旅游的人,去前对“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句无法理解,去后才感受到此话确实不假,台湾人民普遍真诚、热情、善良。 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岛叔希望,台湾当局能为台湾民众生活和苍生着想,不要再继续破坏两岸关系。如此,岛叔也能再去旅游一趟。

文/宇文雷格

责任编辑:何书睿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