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人行道上卖西瓜遇城管执法,小贩疯狂挥刀喊“我走”

来源:封面新闻

2019-08-03 11:37

城管取缔占道 经营,遇小贩持刀挥舞相向,小贩边挥西瓜刀边喊“我走”最终被执法队员制服…

据封面新闻8月3日报道,8月2日,一段城管执法的视频在网上迅速流传:

封面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视频中的场景发生在四川乐山,时间是7月31日晚19时许。事发后, 当事小贩因威胁他人人身安全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

事发: 占道卖瓜遇城管  小贩舞起西瓜刀

“7月31日晚上,我们联合巡特警、交警,一起开展取缔占道经营联合执法。”乐山市城管局通江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海波说,大背景是乐山市“双创”工作的需要。去年3月,乐山市启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街为市、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是清理重点。

当晚19时许,执法队员巡逻至市区凤凰路北段时,发现雁和浪琴湾小区西门外有六七名小贩占道经营。执法队员便停了车,上前取缔占道经营行为,并暂扣小贩们的商品、电子秤等物品。“大家都很配合,只有一个卖西瓜的很激动。”李海波说,“我们抱了他的电子秤,他推倒了一名执法队员,还拿起西瓜刀开始乱舞。

李海波的讲述和网传视频一致:该小贩挥舞着刀,挣脱了其他执法队员,边舞边高喊“我走,我走就是”,但被以城管为主的执法队员围到了墙边,执法队员一边要求其“把刀放下”,一边要求围观人员“不要起哄”,还一边疏散了旁边的其他小贩和路人。

处置: 退役特种兵夺刀  事后想起觉得怕

“我们咋敢放他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海波说,一是因为小贩挥舞着长约50厘米的西瓜刀,是一个极大的安全隐患,如果不控制住,后果不堪设想;二是如果向小贩屈服,担心引起其他违规商贩的效仿,以后工作不好开展,甚至可能酿出大祸。

于是,不仅不能退,还务必要控制住小贩。 视频显示,尽管小贩乱舞西瓜刀,但七八名执法队员在李海波带领下并未退缩,还有人拿起一把大伞准备伺机夺刀。最终,在对峙约50秒后,小贩被逼到围墙边,手中的刀也舞得慢了下来,李海波和同事两步逼近小贩并直接将其按在墙上,旁边队员立即上前将刀夺下。

“当时是不怕的,我是特种兵退役转业,面对这种情况还是有一定经验。”李海波说,所以整个过程中,他一直冲在最前面。但事后回看视频,看到小贩拿刀乱舞,李海波还是心有余悸,“万一真的砍过来,我们可是手无寸铁。而且,谁不是上有老下有小呢?

封面新闻从乐山市中区公安分局通江派出所获悉,当事小贩赵某被制服后,因威胁他人人身安全被行政拘留3日。

争议: 执法过程粗鲁?  城管回应三疑问

尽管事件最终有惊无险,但随着该段视频的广泛流传,对视频内容的议论并未停止。对于网友疑问较多的3个方面,乐山市城管局通江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回应了封面新闻记者。

视频画面中,执法队员下车即开始暂扣小贩物品,被一些网友认为执法过程太粗鲁、不文明。“确实是有不规范的地方,但这也是不得已。该负责人表示,乐山“双创”工作启动一年多以来,相关宣传、整治工作一直持续,游商小贩对政策都是清楚的,但还是和执法人员“打游击”所以为了让联合执法起到实效,采取了“短平快”的方式。

此次联合执法有巡特警、交警参加,但视频最后民警才出现,有质疑称“出工不出力”。“其实民警全程都很给力。该负责人说,此次联合行动中,特巡警、交警作用至关重要,每到一处都是站在把控全局的位置,而小贩挥刀事发突然、且事发时间短,当时民警站的位置稍远,他们带上装备赶过来时,小贩已被城管队员控制。

视频中,面对挥刀小贩,有城管队员高喊“砍我,砍我”,被个别质疑“冒皮皮”“瞎起哄”。“目的是为了吸引对方注意力。该负责人表示,喊话的人正是李海波,当时小贩情绪十分激动,为防止其携刀逃窜,或向周围的人发起进攻,有特种兵经历的李海波主动喊话,让小贩将注意力集中到了他身上,而对峙后期小贩情绪稍缓和后,李海波又劝他“冷静点”,最终成功制服了小贩。

封面新闻记者 丁伟 李昕锋

责任编辑:何书睿
四川 城管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