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次研讨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8-08 18:15

据中新社8月7日报道,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研讨会7日在厦门举行。据悉,这是相关部门第一次就福建与金门、马祖实现电力联网进行专门研讨。

该研讨会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两岸有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机构、能源企业、专家学者等方面的代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

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研讨会8月7日在厦门举行(图源:海峡之声)

与会人士认为,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工程着眼于两岸同胞的共同发展,通过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据国家电网公布的电力联网方案显示,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将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通过海底电缆,从厦门翔安与金门联网,从福州连江与马祖联网。其中,结合金门、马祖本地装机及未来负荷发展,计划福建与金门联网容量20万千瓦,福建与马祖联网容量10万千瓦,均按照两个独立的柔性直流系统建设,预计联网工程将满足20年到25年新增负荷需求。

“目前来看,福建与金门、马祖联网工程在技术上已完全具备可行性。”国家电网厦门供电公司总工程师刘文亮表示,国家电网已经掌握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并投入商业化发展应用,并积累了丰富的大电网运行经验,充分具备向两地输配电的能力。

金门县副县长黄怡凯接受采访(图源:海峡之声)

金门县政府副县长黄怡凯、马祖县政府代表刘润南在会上表示,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将解决金门、马祖电网长期存在的“电力孤岛”问题,提高金门、马祖电网供电可靠性;同时,还可以满足金门、马祖用电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解决其用电成本高的问题。

马祖县参议刘润南接受采访(图源:海峡之声)

有与会代表向记者表示,有关各方应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凝聚两岸共识,组织常态化人员互访,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深化共建两岸能源合作平台,促进两岸深化能源合作,动员更多能源企业积极参与,以两岸通水为借鉴,以两岸通电、通气、通桥为契机,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合作模式。

责任编辑:张大卫
福建 金门 马祖 电力 联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