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自发参与台风救援:有技能的人就该冲前面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13 08:31

8月11日,台风“利奇马”导致浙江临海地区道路被淹、群众受困,临海公安通过社交媒体向各界紧急征用冲锋舟。

大家在救援力量中看到了世界皮划艇冠军许亚萍,她和4名志愿者组队自行携带设备赶赴临海区域救援。许亚萍事后表示:有技能的人就该冲在最前面。

最终小分队帮助30多位受灾群众撤离,为了救灾他们30小时未合眼。许亚萍的这次救援被网友称为“学以致用的最高境界”。

许亚萍表示,希望自己能成立水上运动基金,未来提供更专业援助。

台风“利奇马”,给浙江沿海城市带来严重内涝。受灾严重的临海,大水淹没了道路和房屋,群众受困。

8月10日晚,临海公安通过社交媒体向各界紧急征用冲锋舟。

在各方救援力量中,有人发现了一个特殊的身影。她是许亚萍,曾于2005年获得世界杯总决赛女子4皮冠军。

2005年10月22日,许亚萍(左一)和队友代表浙江队以1分35秒283的成绩夺得十运会女子500米四人皮艇冠军

许亚萍不仅是皮划艇世界冠军,还是国际搜救冲锋舟救援技术教官、国际水域救援IRIA亚洲首位R4女教官,“接到信息的时候没有丝毫犹豫(决定要去)。(救援)专业的东西,不然学了要干吗?!”

她在微信群里联系其他救援力量,最终和3名退役军人、一名骨科医生一同前往。原本还有另外几人加入,但评估了他们的救援能力后,半路又让这部分人返程,许亚萍认为救援的首要原则是先保证自己的安全。

11日凌晨1时许,临时组成的5人救援小组赶到临海,连夜救出30余名被困群众。中午水位下降,她和其他社会救援力量陆续撤离。

“一路上我们都在不停刷救援信息,找加油站给冲锋舟备油。”许亚萍回忆,当时救援信息纷繁复杂,真假难辨,但只要看到消息,大家都立刻赶往,宁愿白跑,也不能错过。

据新京报报道,许亚萍小队主要通过三种方式运送被困群众。水深的地方可以开着冲锋舟直接运送;有的地方水比较浅,就推着冲锋舟步行过去;还有就是开着底盘比较高的越野车运送。

由于当地积水深浅不一,水中又漂浮着塑料袋、泡沫箱等杂物,极易缠住冲锋舟,许亚萍等人只能一会儿开艇一会儿下水步行推船,十分耗费体力,“具体开了多少趟已经记不清了,当时一心想着能多救几个群众,到11日下午2点多救援结束,大家一刻都没休息。”

救援过程中,许亚萍身上的几处划痕,长时间泡水后出现部分感染,其回应称情况不严重。

“感觉还行,这不是仗着自己运动员出身,底子好嘛。”她打趣道,“其实有点不好意思。那么多人过来,很多比我们更专业。我们就是救援队伍里面一颗螺丝钉,水上运动是我的强项,救援是我的专业,这时候不去,学了要干吗?!”

在临海,她们还碰到了来自湖州水上运动协会、湖州民安救援队等多个湖州救援团队。湖州一共有30多人在临海分批参与救援,抢险救援工作有序展开。

世界冠军在浙大开课备救灾

许亚萍出生于1982年,2001年进国家队后在国内外大赛中屡获金牌。2011年,已退役的她到浙江大学任体育老师,教游泳课。

从2014年开始,许亚萍在大学里正式开课教授皮划艇。这门课在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已成文化特色,但对许亚萍来说,开设这门课的最初动机却与水灾有关。

2013年10月,台风“菲特”导致余姚市区70%被淹。当时,有公益组织人员知道许亚萍在浙大授课,打来电话求助,希望借用几个会皮划艇的学生帮忙救援,“但当时没这门课,也没有同学接受过训练,这件事让我觉得开课有必要,向学校提交了申请。”

自己做了20年的职业运动员,退役后又做了近10年的水上运动教练,许亚萍花了很多精力去研究水上运动的安全问题,“我认为,目前国内在水上运动安全保障方面的工作有待加强。洪水里有很多的不可预见的因素,如果普通人去参与救援工作,可能伤害最大的不是被救的人,而是救援的人。所以我觉得应该由专业的人来参与救援工作,其他的人可以在后方辅助。”

起初,最大的限制来自器材和场地。开课需要数十条皮划艇,每条艇最低售价3000元以上,再加上桨、护具等用具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许亚萍说,为此她特意去朋友开的水上农家乐项目“打工”了2个月,为游客进行水上运动项目的辅导,赚来的钱刚好够20多艘皮划艇1年的租费。

在各方的帮助下,2014年,浙江大学在湖边搭建了临时码头,添置了新的器具和艇,率先在国内开设了皮划艇课程。现在这个课程每学期招3个班,共90个学生。

未来,许亚萍希望能成立水上运动基金,提供更专业援助。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家和政府部门人员为此出谋划策。

“该基金将旨在推广水上运动和相关的安全教育,招募和培训水上运动项目安全志愿者,同时针对水上项目的安全评估给出建议,以及引起社会和政府对水上项目的关注和投入。目前排球、篮球项目领域都有世界冠军设立类似的基金。”

不少网友感叹:这就是学以致用的最高境界。

还有网友点赞,这是真正的世界冠军!

(综合自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新华社、浙江在线、浙江大学微信公众号、都市快报、新京报)

责任编辑:阮佳琪
临海 台风 许亚萍 利奇马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