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养土拨鼠当宠物?专家:野生的或携带鼠疫

来源:微信公众号“南京零距离”

2019-08-19 19:40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南京零距离”(ID:lingjuli2002)

因为网上一个"呐喊"的动图,土拨鼠作为网红宠物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

一些网购平台上,土拨鼠销售非常火热,有的商家一年能卖上千只。不过,疾控专家提醒,土拨鼠易咬人,野生的还有可能携带鼠疫等病毒!

挖土、钻洞、嗑瓜子、放哨……土拨鼠圆滚滚的形态,让人一看就忍不住心生喜爱。南京一家宠物店内,这些小家伙吸引了很多顾客驻足、喂食,还有小朋友甚至直接把手伸了进去。

采访中,大家普遍认为,土拨鼠不会咬人,还有不少顾客表示,有饲养土拨鼠的想法。

一些网购平台上,土拨鼠销量同样也不低。记者发现,网上卖家销售的土拨鼠主要有迷你土拨鼠、国产土拨鼠和进口土拨鼠三种,每只售价从100元到1000元不等,平均月销量20只左右。有的卖家还声称一年能卖上千只。

但记者搜索买家留言也发现,不少买家反映,收到土拨鼠后被咬伤。

对此,店家表示:因为土拨鼠在运输中会受到惊吓的原因,所以在买家刚收到的时候,它们会比较认生,可能会出现咬人的情况。

在宠物店内,当顾客将手靠近土拨鼠时,工作人员会进行劝离。

宠物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土拨鼠是个很警惕的小动物,陌生人最好不要去逗它 们。

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的专家表示,目前在售的土拨鼠主要为人工繁殖,一般不太可能传播鼠疫病毒,但要提防野生土拨鼠。

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张敏:“鼠疫主要是由啮齿类动物传播,像老鼠、仓鼠、土拨鼠这些鼠类,会带有这样的病菌。捕食它的肉,或者剥它的皮毛的时候,有可能也会感染。但是基本上都是接触野生的才会感染。目前我国鼠疫比较少,只在青藏地区有极少的散发病例。

疾控专家还提醒,网上一些号称进口的土拨鼠,因为尚不清楚来源,购买仍需小心。此外,被土拨鼠咬伤后,存在细菌感染风险,免疫力低下人群,不排除有病情加重的可能,应及时就医。

小编提示:

其实,不光是土拨鼠,一般被宠物咬伤之后,建议大家都要注意及时清理伤口,千万不要觉得伤口不大,就掉以轻心。

此外,为了减少狂犬病的危害,也尽量给猫、狗等宠物注射疫苗。

责任编辑:阮佳琪
土拨鼠 宠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