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网络文化和媒体传播”,第七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08-23 11:50

中国台湾网8月22日北京讯(记者 李杰)由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与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22日在北京举办。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出席论坛,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媒体人和青年代表等180余人共襄盛举。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与两岸嘉宾共同开启论坛。(中国台湾网 吴晓龙 摄)

本届论坛以“网络文化与媒体传播”为主题,旨在通过两岸资深媒体人互动、网民学者交流,探寻两岸网络文化的创新之路,探讨两岸青年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机遇,探索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途径。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董事陈国军致辞指出,当今世界风云激荡,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变局。中美贸易摩擦牵动着世界经济的风雨阴晴,全球网上意识形态纷争加剧,民粹思潮涌动。与此同时,两岸关系也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华文化在台湾正受到“台独”分裂势力的冲击和破坏。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第七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推出“网络文化与媒体传播”这个主题,在当下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

陈国军表示,网络文化和现代传播的发展,为两岸青年的文化创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两岸青年要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上不断创新求索,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两岸故事。两岸青年要找到自己的坐标,脚踏实地创新、创业,在全球化的语境中,共创新时代的中华文化标识。

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明鉴致辞时表示,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华文化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共同的“根”和“精神家园”。

王明鉴表示,在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技术条件下,希望借助本届论坛,让两岸文化交流融合发展有更多新媒体语境表达的新形式,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九州文化传播中心愿同两岸同胞一道,在新时代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和创新者,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促进祖国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心尽力。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王正表示,中华民族所共有的中华文化,是最厚重、最广博、最深邃的文明,一个台湾人只要深爱中华文化,就没有道理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如何以现代网络表现形式,传播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之美,让更多台湾同胞爱上中华文化、以身为中国人为荣,是值得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这也是论坛举办的初衷和目标。

一点资讯副总编辑邢金牌发言表示,以前的人们可能无法想象到,今天我们可以用这么多简单而多元的方式去生产内容、发布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会有更为让人惊艳的内容产品诞生,在生产上更为便捷、在传播上更为高效。而我们的初心依然不变,就是要利用好这些新的表现形态,生产人民群众更为喜闻乐见的产品,为进一步加强两岸文化的交流与传播做出媒体人和互联网人的贡献。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广播新闻中心副主任张明霞表示,当下的两岸文化交流,年轻人是绝对的主角,而时下互联网全面崛起、人工智能日渐普及的情况下,年轻人喜欢更炫酷,更具时代感、科技感的文化体验。在这种情况下,两岸的文化交流自然也要向这些更时尚、更潮流、更浪漫的形式和领域倾斜。她希望与会者能进行密切的合作,发挥媒体的力量,增进两岸青年群体的文化交流,增强情感共鸣、文化认同,为推进“心灵契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作了题为《网络文化的挑战与两岸媒体人的责任》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两岸媒体人的网络文化角色非常重要,关系到海峡两岸的前途命运,两岸媒体人不能满足于录音机和复印机的角色,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站在国家和民族的高度把握新闻事件,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正能量。

中华民族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朱瓯,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丽,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大陆事务部副主任何溢诚,快手科技执行总编徐静芸,爱音斯坦CEO徐宁一,台湾青年作家郭雪筠分别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当天下午,两岸学者、媒体人和青年代表围绕“网络文化与时代特征”“媒体传播与青年责任”“媒体融合与文化传承”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思想碰撞和智慧的交流。他们认为,两岸青年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以网络文化传播为舞台,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中华文化发展论坛由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携手两岸传媒与学术机构联合主办,从201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七年来,“中华文化发展论坛”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宗旨,深耕两岸;立足两岸青年、面向各阶层民众,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弘扬中华文化;积极诠释新时代中华文化的新精神、新价值,新形态,提出倡议、凝聚共识。论坛在两岸备受关注,是两岸同胞深化发展中华文化创新、推进两岸文化交流融合的心灵纽带。(完)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董事陈国军致辞。(中国台湾网 吴晓龙 摄)

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明鉴致辞。(中国台湾网 吴晓龙 摄)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王正致辞。(中国台湾网 吴晓龙 摄)

一点资讯副总编辑邢金牌致辞。(中国台湾网 吴晓龙 摄)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广播新闻中心副主任张明霞致辞。(中国台湾网 吴晓龙 摄)

央视《海峡两岸》主持人李红主持论坛。(中国台湾网 吴晓龙 摄)

第七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现场。(中国台湾网 吴晓龙 摄)

责任编辑:奕含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