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检神器案二审:类似产品均已下架 淘宝称尽到平台相关义务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24 12:23

据澎湃新闻8月24日报道,8月23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下称“绿发会”)诉深圳速美环保有限公司、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违法售卖汽车“年检神器”的公益诉讼在浙江省高院二审开庭审理,未当庭宣判。

据介绍,安装这种“年检神器”后,汽车尾气的化合物会被吸附,从而在年检中蒙混过关,绿发会于2016年10月提起这起环境公益诉讼。

诉状称,该系列产品包括:三元催化器火莲花金属软载体汽车尾气超标治理净化器、年检包过通用改装小三元催化器金属软载体汽车尾气超标治理净化器、年检包过柴油车三元催化器汽车尾气净化器DPF颗粒捕集器、柴油车三元催化器汽车尾气净化器DPF颗粒捕集器等。

原告诉称,速美公司曾在其淘宝商铺页面声称“更换三元催化器成本高,金属软载体辅助或代替三元催化器治理尾气,可重复使用三次左右,单次过检成本低至15元,超高性价比”、“安装在三元催化器前面,热车5分钟即可上线检测,省时省力”、“金属软载体工作原理与三元催化器原理一样,适用于汽油车,简单易用,有效公里数在50公里左右”、“专门用于柴油车过年检的DPF催化器,修理厂或年检代办机构可将本品装在柴油车排气管上,过完年检再拆下用于下一辆车,反复使用”。

绿发会认为,速美公司以弄虚作假的方式帮助尾气排放不合格的车辆规避年检,使超标车辆继续上路,对大气污染防控造成巨大影响,其行为存在严重的违法性;作为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淘宝网未能按法律法规建立、执行有效的检查监控制度,导致大量非法产品流入市场。请求法院判令生产、销售该产品的深圳速美公司,以及提供网上销售平台的淘宝公司在全国性媒体上赔礼道歉,以连带责任方式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5亿多元。

原告起诉后,淘宝平台将速美公司系列产品及同类商家的同类产品全部下架。

今年6月,杭州市中院一审判令被告速美公司在国家级媒体向公众道歉,赔偿大气污染环境修复费用350万元,驳回了绿发会的其他诉讼请求。随后,绿发会向浙江省高院提起上诉,请求判令被上诉方淘宝在国家级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并对速美公司承担的民事责任承担连带责任。

绿发会认为,速美公司在淘宝网售卖违法产品,淘宝作为负有建立有效检查监控制度责任的网络交易平台,于情于法均应采取必要措施,但长期纵容、默许,怠于履行其法定职责,实质上是以不作为的方式帮助速美公司实现非法销售。

淘宝代理律师表示,本案涉及的“年检神器”是普通产品,是商家在宣传上诱导用户去进行违规不当使用。平台不会参与会员与用户的交易,事先也已尽到商家身份审查、事前提醒等义务。同时,案涉产品不属法定的明显违法信息,且平台在原告起诉后已将所有类似产品下架。

责任编辑:张大卫
年检 汽车尾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