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凯杨紫模仿黄晓明”上热搜 网友:真·明学弟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24 15:32

【文/观察者网 郭肖】

谁能想到,年过四十的黄晓明突然开始“逐梦哲学圈”了呢?

近日,他的“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别说了,听我的”一系列“霸道总裁”语录在社交媒体上大火、口口相传,江湖人称“明言明语”,该学说则被称为“明学”。

今天(24日),王俊凯和杨紫上演的一段官方“明学”教学现场就深得其精髓,分分钟冲上热搜。

黄晓明“霸道总裁式”的表现出自近期湖南卫视播出的一档综艺《中餐厅》第三季,作为一档合伙人经营体验类综艺,《中餐厅》由黄晓明担任店长,秦海璐、王俊凯、杨紫担任固定主持,更有曾任G20峰会主厨的林述巍大厨实力加盟,拍摄地点在意大利西西里岛。

从第一期开始,黄晓明就自主打开“霸道总裁”剧本,恪守“明学”展现出了一个合格“哲学家”的自我修养。

通俗一点来说,“明学”可以概括为三重境界:

一、知道世界在我脚下

表现在对话中,就是一切能说出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器皿不够?买!”

“冰箱不够?买!”

“饭要做多少分?全做!全都做!”

二、知道世界绝对不在别人脚下

想象一下,大家坐在一起准备开会,吵吵闹闹,吃的吃,喝的喝,会还要不要开了?

此时,应当抬起食指和中指,快速放到鼻子下方,暂停10秒,眼神从下往上瞟过去,扬起下巴,酷酷地甩出一句,“你到底是想开会,还是想吃,你现在吃?那我们等你吃完再开会”;

当大家都发完言,此时,作为全场核心人物,最好面无表情,扬起下巴,然后告诉大家,“说完了吧?那我总结一下”;

但是,总裁的时间那么宝贵,那要怎么办呢?

下面这句话可以一劳永逸↓

“大家都说得很对,但!我的想法是......”然后一锤定音。

三、发现世界果然在我脚下

“明学”讲究的是一种从内到外的“自省”,当你和员工一起没有把任务完成好的时候,一定要勇敢的指出他人的错误;

但是!作为总裁,还是要表现出和大家同甘共苦的态度来,那么这时候,当你一个一个说完别人的错之后,一定要话锋一转,拿出那种遇到不讲理的人时“恨铁不成钢”的无奈态度,嘴里开始重复:

“我的错,我的错,ok?”说这句话时,抬起一只手,放在胸前,效果更佳。

今天上午,杨紫和王俊凯的这段“现场教学”也成功登上热搜,得到不少网友的点赞:真·明学弟子。

值得一提的是,重新回顾一下前面的内容,你就会发现,“明学”的精髓其实在于语言和动作的配合,也就是哲学中所说的“知行合一”。

当你在发言的时候,一定要辅以坚定的语气、认真的表情配上手指乱点一通骚操作和瞎指挥,恭喜你,你已经成功入门“明学”。

俗话说,师父带进门,修行靠个人,那么,对于“明学”爱好者来说,举一反三是必须要做到的。

比如当你的孩子跟你说他感冒了、员工跟你说工作不着急还有表白遇到了阻碍......

网友@倒霉侠刘背实 则想象了一下如果用“明言明语”来点外卖的话,就会发生以下这种对话:

顾客(看到外卖员手上长了个倒刺):你手怎么了?下午我带你去医院看一下吧?

外卖员:没事,没事,小问题。

顾客:你觉得不管用,我要我觉得。

顾客:还有,以后送外卖,大份外卖不要一个人送,要两个人分开送。

外卖员:哪有这样送的?

顾客:一个送餐盒,一个送餐具,听我的。

顾客:我还是要指出来,你有一个很大的责任在里面,菜里面油太少了,味道太淡了。

外卖员:沙拉本来就没有油和盐的。

顾客:那这个问题,你必须要解决啊,这是你的问题,油不够可以买,盐也可以买,买!

外卖员:可是放油放盐没人吃......

顾客:我再说一遍,油、盐全部放!全部放!全部放!全部放完!听我的。

这熟悉的语气配上惟妙惟肖的表情,也在今天被网友赞上热搜。

调侃归调侃,说起来,本期《中餐厅》位置不错,餐厨配置也高于往季,但自开播以来,该节目的豆瓣评分一路走低,目前已经下降到3.8,近75%的网友给出了一到两星的评价,与前两季赵薇当店长的评分相比,可谓差距明显。

虽然,节目组在官微中宣称节目自开播以来,接连打破各项收视纪录,话题数有多高,但翻阅网友对节目的评价,可以看到,其收视与口碑是截然相反的。

《中餐厅》的官方介绍中称,节目是为了弘扬中国美食文化,但最终却将嘉宾之间的冲突放大,甚至聚焦无关紧要的事件,比如黄晓明和杨紫无来由的减肥pk,让观众边看边吐槽。

还有第三集结束时,故意放出黄晓明“劝退”林大厨的画面,包括“要不你别干了”这种言论,但事实证明不过是店长劝大厨休息半天。

豆瓣上一位网友这样评价,好好的中国故事不讲,却故意去渲染嘉宾矛盾、弱点,脱离了一个温馨治愈节目的本真。

吐槽不止于此,此前,有网友质疑,“明学”语录在社交媒体上能触发如此大的“能量”与湖南卫视的炒作不无关系,还有网友认为,节目组故意剪辑了黄晓明的部分。

据新浪娱乐报道,面对质疑,总导演王恬回应表示,节目里每个人物在镜头前都是真实的,强调没有移花接木和颠倒黑白,“但故事的戏剧张力和情节的走向推动肯定需要有后期的剪辑、梳理、取舍。”

争论很多,想必大家在社交媒体上已经都看到过,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最后,如若真要说“明学”语录引发关注的一点好处的话,大概就是,它也让不少网友开始反思,作为领导,刚愎自用,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却一再制造问题是永远无法服众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明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