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沪开幕,李强致辞

来源:上海发布

2019-08-29 11:04

本文转自微信公号“上海发布”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天上午(8月29日)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面对充满无限可能的智能时代,上海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顺应大趋势、抢抓大机遇,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人工智能,以更富创新的探索激活人工智能,以更具包容的生态滋养人工智能,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人才集聚高地进军,与海内外朋友携手共创人工智能发展的新篇章。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院士出席开幕式。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先后致辞。

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发展的“上海高地”,全力打造要素齐全、开放协同的良好生态

李强说,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正在深刻改变世界。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发来贺信,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入阐明了人工智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类的大方向,深刻表达了中国愿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各国共推发展、共护安全、共享成果的鲜明态度,为推动人工智能快速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李强说,近年来,上海积极顺应时代潮流,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优先战略选择,主动谋划,加紧布局,密集发力,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发展的“上海高地”,全力打造要素齐全、开放协同的良好生态。

上海人工智能发展创新策源密集活跃、企业集群加速壮大、改革试验如火如荼

李强具体介绍了上海人工智能发展的最新态势。

一是创新策源密集活跃,全力打造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等一批基础研发平台,全面建设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等一批国家级创新中心,语音识别、机器视觉等技术水平加快提升,人工智能芯片等原创成果持续涌现。

二是企业集群加速壮大,行业巨头纷纷布局,独角兽企业落地发展,本土企业加速壮大,初创企业不断成长。

三是改革试验如火如荼,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研究推进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计划。

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创造新的强大引擎,推动社会生产力整体跃升

在谈到把握当前人工智能发展呈现的新趋势、孕育的新机遇时,李强指出,随着人工智能与5G、物联网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越来越呈现万物智能、泛在感知、共创分享等特征,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引领人类社会从人人互联、物物相联向万物智联加速前进。随着智联网络的加速构建,人工智能将在跨界融合、开放融通中,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创造新的强大引擎,推动社会生产力整体跃升。

“开放”“创新”“包容”:上海人工智能下一步发展关键词

李强展望了上海人工智能的下一步发展,特别强调了“开放”“创新”“包容”三个关键词。

上海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人工智能。用好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科创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打造面向全球的前沿创新平台、应用场景标杆,推进人工智能领域标准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促进人工智能跨地域跨领域跨行业发展,努力成为全球智联网络的枢纽城市,让更多人工智能成果造福人类。

上海将以更富创新的探索激活人工智能。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同向发力,让一切人工智能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鼓励人工智能最新成果在上海率先“试水”,力争在一些关键核心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努力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上海将以更具包容的生态滋养人工智能。积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释放上海科教资源优势、应用场景优势、海量数据优势、基础设施优势上持续用力,在推动人工智能数据开放、技术推广、市场准入上率先突破,在建立人工智能法律法规、伦理规范、政策体系上加紧探索,全力打造上海人工智能“一流创新生态”,以业聚人、以人兴业,努力为全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发展贡献上海经验。

共同建设充满无限可能的智能世界,共同开创活力无限的智能时代

李强表示,上海愿与海内外朋友携起手来,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共同建设充满无限可能的智能世界,共同开创活力无限的智能时代。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部分兄弟省区市和上海市负责同志,有关央企、高校负责同志,海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家,有关国际机构和部分国外驻沪机构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智联世界,无限可能”为主题,8月29日至31日举行,将举办超过200场各类论坛和特色活动,分享海内外顶尖专家学者的前沿观点,并设置创新应用展区和智能应用场景体验区,全面展现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前沿趋势。

(摄影:陈正宝)

责任编辑:奕含
上海 人工智能 李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