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快评:大陆发展列车不等人,少数人不能决定台湾命运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09-06 11:32

【两岸快评第177期】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日前在第25届“鲁台会”上致辞时,提到了大陆实施的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提到了鲁台农业合作大有作为,提到了台湾青年在大陆美丽乡村建设和基层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这些内容都围绕“聚焦新动能,共享新机遇”的主题展开,都是祖国大陆基于“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台湾才有前途”做出的准确判断。两岸关系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早已告诉台湾同胞:大陆的发展列车不等人,机遇一旦错失,就无法再来;而少数蓄意破坏台湾同胞福祉的“台独”分子,也是不可能决定台湾命运与前途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第25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并致辞。

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陆人民用几十年的时间,铸就了一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辉煌历史。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系列已经实施了的重大发展战略,正在加速推进中,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这里无不蕴含着对广大台胞台企的重大机遇,它们在向台湾同胞招手:祖国大陆“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承诺从未改变,期待台胞同胞搭上这趟发展的列车,为我们共同的民族复兴梦想一起努力!

“大陆推行‘放管服’改革,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有利条件;实施双创升级版,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不断减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这些有力举措为台胞台企创造出更多的经营领域,更深入的参与机会,更加公平有利的经营条件。”刘结一主任在“鲁台会”上的致辞讲得如此详细具体,饱含着祖国大陆会继续对台胞台企提供更有利发展环境与服务的最大善意与诚意。这样的实际行动无需任何理由,只要一声“同胞”,就已足够;而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台湾企业愿意把自己的未来寄托于大陆,就是对这种善意与诚意的最好回应。

刘结一主任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台湾才有前途。这样一种递进的逻辑关系,正是在告诉我们:两岸关系的未来终究是掌握在两岸民众自己手中的。岛内极少数人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挑动两岸对立,直接损害的是广大台胞台企的切身利益,破坏的是广大台胞台企走向更美好未来、实现更大福祉的希望和前途。所以台湾同胞不可能因为这些“极少数人”而获得好的生活,台湾更不可能因为这些“极少数人”得到好的发展。

还记得5年前由民进党一手主导的那场“太阳花学运”吗?它直接导致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海峡两岸货物贸易协议》以及其后的两岸间所有经贸谈判的长期停摆,它也直接导致了民进党的再度执政以及随后而来的:民进党亲手关上两岸官方交往的大门、台湾经济社会发展每况愈下、民进党当局“修法”阻挠台湾民众前往大陆寻梦……如今,“人进来,货出去”又成了岛内民众的呼声,何其无奈,又何其讽刺!那些错失的机遇,失去了,就再也难以找回。与台湾同为亚洲四小龙的韩国,在“太阳花”之后与大陆完成FTA实质谈判,2017年与东盟谈判FTA升级版,2018年与美国重签FTA。韩国FTA贸易涵盖率逾80%,台湾则不到10%,难怪有岛内有识之士指出:就算现在两岸签署“服贸协议”,台湾也已失了先机,追赶不及了。 

回顾过去,是为了让我们的未来之路多些智慧、多些顺畅。如何让被称为“台湾衰败的起点”的“太阳花悲剧”不再重演,如何让台湾同胞搭上大陆发展的列车不再掉队,已经成为一个时代命题,摆在了两岸特别是台湾的面前。在“鲁台会”的开幕式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说:山东的发展就是广大台胞台商的机遇。站在祖国大陆的角度,我们则要说:大陆的发展就是台胞的机遇与未来,就是台胞永远的依靠。来吧,同胞,让我们在这块热土上,再创辉煌!

(中国台湾网首席评论员:赵静)

责任编辑:奕含
台湾 刘结一 国台办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