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对惠誉下调香港信用评级及评级展望感到失望

来源:中新网

2019-09-06 18:47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据中新网9月6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网站当天发布公告,就评级机构惠誉当天将香港的信用评级由“AA+”转为“AA”,并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转为“负面”,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做出回应,表示不认同惠誉对香港近期发展的评估,并对惠誉下调香港的信用评级及评级展望感到失望。

陈茂波指出,虽然过去数月香港发生社会事件,但不认同惠誉因此而质疑“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有效实施。

陈茂波指出,自回归以来,实践充分证明《基本法》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落实“一国两制”和保持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特区政府会继续坚定地落实“一国两制”的方针,遵守《基本法》的规定,这是香港社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基础,不容动摇。

陈茂波表示,过去数月的社会事件,并没有影响香港的核心竞争力,这包括资金、货物、资讯、人才自由进出;简单低税制;健全的监管制度;法治和司法独立,以及高质素的专业服务等。特区政府尊重市民言论、和平集会、游行和示威的自由和权利,并一向呼吁市民在表达意见时应和平有序,拒绝暴力。特区政府亦已提出实际行动,并与社会展开对话,为香港寻找出路。

陈茂波指出,惠誉的评论纯属臆测,缺乏理据支持。香港与内地日趋紧密的经济和金融联系不应是对香港信用评级的制约因素。相反,这是香港长远发展的积极推动力。商界普遍认同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和金融联系日益加深会为我们带来庞大的经济发展机遇。

陈茂波说,香港的经济基本面稳健,特区政府的财政状况以及对外资产净值长期以来位居国际前列。此外,香港银行体系稳健,银行资本充足,流动性管理有效,资产质素健康。这均支持香港继续享有优越的信用评级。

陈茂波认为,香港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在过去数月运作如常。联系汇率制度运作良好,无显著的资金流出港元或银行体系的情况,港币和美元存款规模维持稳定。惠誉亦认同香港有足够的实力捍卫联系汇率制度。

陈茂波最后说,香港稳健的经济基调和充裕的财政缓冲使香港即使面对当前较为困难的环境,亦有能力应对挑战,并确保宏观经济及金融体系维持稳定。香港拥有丰厚的财政储备,在2019年7月底为11,437亿港元,相等于政府23个月的开支,或本地生产总值的38.3%。充裕的财政储备能应付开支需求。特区政府会继续保持警觉,密切评估内外环境对经济的影响,并在有需要时推出措施,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李天宇
香港 香港局势 香港经济 惠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