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播+丨向道德模范学习!习近平这样为他们“点赞”

来源:央视网

2019-09-07 12:28

联播+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向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强调,“要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一直以来,总书记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他曾多次亲切会见全国道德模范,就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正值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之际,央视网《联播+》栏目特从其中选取典型人物,和您一起学习他们身上的闪光点。

人物:刘传健

故事: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从重庆至拉萨飞行任务中,在万米高空突然发生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紧急状况,航班机长刘传健,凭借二十年的飞行经验,手动操纵,成功处置航班险情,确保机上119名乘客安全。

你们化险为夷的英雄壮举感动了无数人。得知你们的英雄事迹,我很感动,为你们感到骄傲。

——2018年9月30日,在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的讲话

人物:张富清

故事:71年前,张富清是西北野战军的突击队员,冒着枪林弹雨,战功卓著,是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64年前,他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穷山区奉献一生。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

——2019年5月,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人物:卓嘎、央宗姐妹

故事: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始终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的坚定信念,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祖国的领土。

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2017年10月28日,给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

人物:杜富国

故事:2015年6月,杜富国得知要组建扫雷大队的消息后,第一时间递交申请,主动请缨,征战雷场。2018年10月的一次排雷作业中,他为掩护战友,被待清除的手榴弹炸伤,失去双眼和双手。

2019年5月16日,在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扫雷英雄杜富国向习近平总书记敬上特殊军礼,总书记左手握住他的手肘,右手轻拍其肩膀,致以亲切的问候。

2019年7月31日,习近平为杜富国佩挂英模奖章、颁发证书,同他合影留念。

人物:武大靖

故事:五个冠军,三个亚军,500米比赛三次夺魁。2017年,中国短道速滑名将武大靖挑起了第八届亚冬会和世界杯上海站的大梁,捍卫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团队荣誉。2018年2月22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武大靖再次以39秒58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强势夺冠,实现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选手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你的决赛我看了。你们是这个领域的天之骄子,要全力以赴备战明年平昌冬奥会,然后争取在北京冬奥会有更大丰收。

——2017年2月24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考察时同武大靖握手时的讲话

责任编辑:黄涛
习近平 模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