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10死的济南药厂事故调查结果出炉,11人被批捕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9-07 20:00

据界面新闻9月6日报道,曾致10死12伤的济南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重大着火中毒事故被认定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包括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在内的11人已被批捕,事故调查组同时建议对另外3人追究刑事责任,建议对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以及组织处理。

2019年9月6日,山东省政府官网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济南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4·15”重大着火中毒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简称《批复》),同意事故调查组对事故的原因分析和责任认定——济南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4·15”重大着火中毒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批复》同意事故调查组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包括济南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保勇、信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庆明在内的11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和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建议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人员3人;建议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以及组织处理的人员16人。

图源:界面新闻  摄影/牛其昌

2019年4月15日15时37分左右,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的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在对冻干粉针剂生产车间地下室的冷媒水(乙二醇溶液)系统管道改造过程中发生重大事故,造成10人死亡、12人轻伤。

事故发生后,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微信公众号消息称,截至4月25日17时,在事故中受伤就医观察的12名伤者已全部康复出院。此外,公安机关已对7名负有重大责任的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5月5日,应急管理部官网发布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挂牌督办通知书称,根据企业安全生产与重大事故查处有关规定,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山东省济南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4·15”重大着火中毒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要求山东省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抓紧组织进行事故调查,严格按照时限研究提出处理意见。

根据应急管理部官网发布的关于《山东济南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4·15”重大着火中毒事故的通报》(下称《通报》),经初步调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承包商信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人员在受限空间内动火切割冷媒水系统管道过程中,引燃附近堆放的冷媒缓蚀剂(为易燃固体,属危险化学品,储存要求远离火源),燃烧时产生氮氧化物等有毒烟雾,导致现场人员中毒致死致伤。

《通报》指出,事故暴露出事发企业安全意识淡薄,没有认真吸取同类事故教训,动火和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管理失控,承包商管理不到位,应急能力严重不足,对使用的化学品危险特性不了解等突出问题。此外,该企业近年来多次发生安全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管理混乱、地方监管部门动火和受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不到位、安全监管失之于软等突出问题。

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至2016年,齐鲁天和惠世制药就曾发生过两次火灾、五次爆炸,彼时事故均未造成人员伤亡。此外,2016年,该公司还因危险废物未按规定进行分类收集、危险废物标识不全登上山东省“环保黑榜”。

山东省政府在《批复》中称,济南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4·15”重大着火中毒事故调查组提交的《济南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4·15”重大着火中毒事故调查报告》已经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审核同意,并经省政府第46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同意事故调查组对事故的原因分析和责任认定。济南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4·15”重大着火中毒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批复》还责成济南市历城区委、区政府向济南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要求济南市政府和省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调查报告》中提出的各项防范和整改措施,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化工医药和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有效预防重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责任编辑:徐蕾
济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