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歌手张明敏痛心香港年轻人:这几个月你觉得做得对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08 11:34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

近三个月来,香港激进示威者暴力行径不断升级,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造成严重影响。曾经繁荣稳定的“东方明珠”受到如此冲击,令所有爱护香港的人们为之痛心。

对此,著名爱国歌手张明敏日前再度发声,他喊话香港年轻人:“大家回头看一看自己的作为。作为年轻人,你觉得是对的吗?作为香港人,你觉得是对的吗?”同时呼吁所有有良知的香港市民,应该认真地思考,怎样去引导青年人走上正确的道路。


祖籍福建晋江的张明敏,1956年9月在香港出生。1984年,凭借在春晚登台献唱《我的中国心》,张明敏成为人尽皆知的爱国歌手,此后也演唱了包括《外婆的澎湖湾》《中华民族》等众多耳熟能详的歌曲。

时隔35年,在香港出现暴力活动之际,张明敏再一次用行动展现他的“中国心”。

在6月30日香港举行的“撑警集会”上,张明敏发声力挺香港警方。他冒雨带领民众振臂高呼:“支持香港政府,我是中国人!”鼓励众人团结一致面对挑战。

8月22日接受凤凰网采访时,张明敏又一次表示,他反对任何暴力或者暴动,“作为一个年轻人对政府对家庭对朋友不满,那种发泄的程度,我是否定的,希望他们认真地对待自己的行为。”

同时,张明敏提出,特区政府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应该大力地加把劲:“‘一国两制’这不是独立的,不是离开祖国大陆的,我们怎样磨合,这个很好的福地,希望大家珍惜。”

日前,对于依然复杂严峻的香港局势,张明敏再度发声。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9月7日报道,张明敏接受采访时提到,他一直在关注近段时间以来发生在香港的事,对暴力活动深感痛心。张明敏认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三(9月4日)发表的电视讲话内容诚恳。目前来说,香港社会最重要的就是止暴制乱。

“香港目前的情况是非常艰巨、非常困难。而且香港这几个月在国际上的地位影响,在内地、全世界都受了非常大的打击。”

张明敏提到,他认为目前让人愤怒的一点是,某些反对派香港立法会议员,竟然恶意教唆和挑动青年人的情绪。他呼吁所有有良知的香港市民,都应该认真地思考,怎样去引导青年人走上正确的道路

“我也在这里跟所有的青年朋友说两句,大家就是应该回头看一看自己的作为。这几个月里面,大家跑到飞机场,跑到马路,几乎每天上街。对不同意见,不同衣服,也采取了敌对的态度。作为年轻人,你觉得是对的吗?作为香港人,你觉得是对的吗?我们香港人在世界各地,都是非常有礼貌、守规矩。我觉得我们这些光环通通毁于这几个月,所以香港要重新出发。”张明敏说道。

在采访中,张明敏反复提到“重新出发”这个词,他说,加强香港青年国民教育这个课题,是摆在政府面前的紧迫任务。要通过国民教育,让青年人更了解自己的祖国,让爱国情怀深深种在每个人的心中。

听到张明敏的这番话,网友们也深感认同。

针对连日来发生在香港的非法集会及暴力事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3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表示,香港局势正出现积极变化但依然复杂严峻,现在已经到了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关头。

杨光指出,所有真正关心香港、爱护香港的人都应擦亮眼睛、坚定立场,清楚认识到在止暴制乱这个大是大非、关乎香港前途命运的问题上,没有中间地带,容不得犹豫、徘徊和摇摆。真爱香港,就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真爱香港,就要用实际行动向一切损害香港繁荣稳定、挑战“一国两制”的行为坚决说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香港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