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部门澄清8.31太子站无人死亡,警方:未收到“死者”家属报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0 16:18

【导读】 网上有人声称认识所谓“死者”,其家属曾向旺角警署报案,但旺角警署至今都未曾收到相关报案,警方也没有收到任何与8.31有关失踪人口的报告,警方对有人在网络恶意散布谣言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相关指控性质非常严重。

(观察者网讯)

打着“8.31太子站死人”的旗号,极端示威者连续数日前往港铁站闹事,一些人上演拜祭撒纸钱闹剧,更有甚者借机肆意破坏港铁设施。

9月10日中午,香港警务处、消防处、医管局及港铁公司联合召开记者会,就网上流传8月31日港铁太子站有人被打死的谣言再度做出澄清。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余铠均表示,网上有人声称认识所谓“死者”,其家属曾向旺角警署报案,但旺角警署至今都未曾收到相关报案,警方也没有收到任何与8.31有关失踪人口的报告,警方对有人在网络恶意散布谣言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相关指控性质非常严重。

余铠均指出,8月31日旺角激进示威者逃往太子站,警方亦接报指太子站有市民打斗破坏设施,警方在太子站拘捕53人,7人送院。警方经风险评估后安排列车运送伤者去荔枝角站,再由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理。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余铠均  图源:香港《文汇报》

港铁方面表示,根据车站记录,当日站内并无死亡报告,相关政府部门也已于日前澄清,8月31日晚在太子站发生的事情并无死亡个案。

港铁车务营运总管黄琨暐表示,事发当日,太子站职员得悉该站有一列列车上有乘客冲突,列车未能关门,于是报警求助,鉴于当时混乱情况持续,更有列车车厢冒烟,而同时又有多个在列车车厢内的紧急掣被启动,基于安全考虑,在晚上10时53分启动了太子站的疏散程序,其后警方进入车站执法。

有香港市民要求港铁公开监控视频,黄琨暐表示,港铁就使用电视录像片段和处理有关数据有严谨的程序,公司规定只有经既定程序获授权的人员方可查看监控视频。当有特别事情发生,相关片段日后或有需要被翻查,这些片段会保留三年,所以8月31日于太子站及其他相关车站录得的片段将会保留三年。

香港医管局高级行政经理龚泽民对太子站事件作说明时表示,8月31日晚间至9月1日早晨,共有46名因参加公众集会受伤被送至10间公立医院,包括35男11女。根据资料,19名伤者需要留院治疗,当中有5名情况严重,14位情况稳定,其余伤者经治疗后当时已经出院。

龚泽民称,医管局于当日接收的伤者,截至目前已经全部出院,并无死亡个案。

消防处高级助理救护总长罗信堂表示,有关太子地铁站伤者人数,初步点算估计10名伤者,再次点算确定为7名伤者。他表示,8月31日晚太子站伤者分散多处且不时流动,点算伤者存在难度,消防处一直如实提供伤者人数。

罗信堂表示,有些个案市民并无受伤,或经初步检查后不需要救护服务,因此消防处没有将这些市民列入太子站伤者人数中。

消防处高级助理救护总长罗信堂   图源:香港《文汇报》

港媒:急寻“死者”亲友

8月31日,在太子站观塘线往调景岭方向的车厢中,有黑衣人与市民产生争执继而动武,警方接报后到站内执法并拘捕多人。

事后网上传闻称有被捕者当场失去知觉,接着就出现了“8·31太子站死人”的谣言,有人连日前往港铁太子站献花悼念、找人前来超度“亡者”,还有暴徒借机对港铁站内设施进行打砸。

关于这一谣言,特区政府9月7日严正声明称,在过去3个月的执法行动中,并无致命个案。对于有谣言持续散播,指称8月31日晚上在港铁太子站冲突中发生致命事件,政府再次强烈否定。

香港《大公报》9月10日头版刊登“寻人启事”,急寻“死者”亲友,请他们现身作证。报道称,这场闹剧中“死者遇害过程”五花八门,质疑为何“死者”亲友一直没有现身?也至今没有人前往警署报案、说出事件真相?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 港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