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开放赴长城站旅游申请,为我国首个南极科学考察站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13 16:42

(观察者网 讯)

9月10日,自然资源部网站发布了赴南极长城站旅游的申请,其中指出,每年9月15日至9月30日的工作日,企业可以以单位名义正式来函提出访问长城站申请,申请通过后则可以按照相关要求安排旅游活动,并对个人开放相关旅游业务。

赴南极长城站旅游申请流程如下:

一、办理流程

(一)政务大厅递交材料。拟申请赴长城站开展旅游的企业,应在每年9月15日至9月30日期间的工作日,向自然资源部政务大厅现场递交以下中文版书面材料:

1.以单位名义正式来函,提出访问长城站申请;

2.按照船舶航线和登岸计划,提交中英文环评;

3.做出安全、环保责任自负的书面承诺并由法人代表签字;

4.提交承租船舶获得相关国家管理部门批准开展极地旅游活动的许可;

5.提交旅游企业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

6.提交旅游企业与承租船舶的南极船期合同。

以上提交的纸质材料中,相关附件材料应提交彩色复印件,并加盖申请单位公章。

(二)申请结果公示。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将把申请审核结果于每年10月中旬在官方网站上予以集中公示。

(三)联络访问事宜。对于申请通过的企业,可以和长城站取得联系,在严格遵守《访问中国南极长城站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安排具体旅游访问事宜。

(四)获准材料有效性。获准赴长城站开展旅游活动的审核结果仅单次有效,获批企业应在审核同意的日期赴长城站开展旅游活动,审核结果不得转让转借。

二、站区旅游活动

(一)开放区域。长城站1号栋作为南极历史遗址和纪念物对外开放,长城站其他建筑不对外开放。站区内开放区域西至1号栋,东至码头和登陆点,南至拒马河,北至站区贼鸥湖,开放面积约为0.5平方公里,旅游者应按照考察站要求在规定区域和指定路线内活动。

(二)现场活动。南极长城站站长负责接待联络工作,将安排专职人员承担旅游管理工作,监督检查游客访问活动。南极长城站旅游活动开放时间是规定接待日的8:00—17:00。

(三)违规处理。旅游组织者和活动者应当遵守南极环保要求,对于违反南极环保和相关管理规定情节严重的旅游企业和游客,将追究有关责任,并通报相关国际组织,不再受理其赴南极考察站开展访问活动的申请。

三、环保教育

我国是南极条约协商国,为履行《南极条约》《关于环境保护的南极条约议定书》等国际公约关于环境保护的义务,各旅游企业必须切实加强对赴南极长城站的游客进行环保方面的专题教育,切实遵守南极环境保护和动植物保护的相关要求,树立良好形象。

中国南极长城站位于南极洲西南部的乔治王岛上,于1985年2月落成,是中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一个科学考察站。

据新华社2018年2月报道,近年来,我国赴南极旅游人数快速增长,2017年接近5300人次,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南极旅游第二大客源国。业内专家认为,国内南极旅游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我国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但有待规范性发展。

针对我国南极旅游等活动现状,国家海洋局于2018年2月9日发布了《南极活动环境保护管理规定》,以期更好地保护南极环境和生态系统,保障和促进我国南极旅游等活动安全有序发展。

“2017年我国赴南极旅游近5300人次,相当于我国政府历年派往南极科考的人数总和。其中,南极长城站是最受我国南极游客喜欢的参观地。”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当时曾表示,近年来,每个南极夏季接待的游客,仅中国游客就在2000人以上,对夏季仅有30人左右的长城站的工作、安全和环境造成不小压力。

责任编辑:李天宇
南极 南极旅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