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向阿里巴巴等100家企业派驻“政府事务代表”

来源:浙江在线

2019-09-21 16:06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强盛之基,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更是立足之本、兴旺之器。在杭州,制造业的发展一直是引人瞩目的焦点。

据浙江在线9月20日报道,杭州市当天举行全面实施“新制造业”动员大会,会上发布的“新制造业计划”,是杭州为制造业勾勒出的新蓝图。

据杭州经济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杭州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651亿元,增长3.9%,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7%,而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5%,快于规上工业8.6个百分点。杭州市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杭州经济发展的“头号引擎”,而制造业的落后则是制约发展的“最大短板”。

杭州市全面实施“新制造业”动员大会现场。(图自浙江在线)

未来,面对数字经济的高歌猛进,产业变革的浪潮席卷,为了迎头赶上、重焕活力,杭州究竟需要怎样的制造业?

新旧融合

新产业和传统产业“两不误”

制造业的发展绕不开“新旧”命题。当前,杭州新兴产业势头良好,但传统制造业比重仍较高,面临着盘活老工业区块存量资源、低效用地的较大压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破立并举,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首要举措。根据会上发布的《关于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未来,杭州将重点培育引进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机械、化纤、化工、橡胶、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保护传承丝绸、茶叶、工艺美术、中药等经典产业,全面整治“低散乱”企业和淘汰落后产能。

到2025年,杭州全市目标工业总产值达到250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6800亿元,年均增速10%;主营业务收入千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5家,百亿元以上的30家,十亿元以上的4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8000家,制造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的30家、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40家;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3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5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5家。

政企合作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关键

好的营商环境能够吸引优秀的外来企业,也能让更多本土企业生根发芽、发展壮大。根据“新制造业计划”,为了打造良好的制造业发展环境,杭州将在减税降费、平台建设与提升、统筹产业招商与产业转移、完善服务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克难攻坚。

此外,为了营造氛围提振企业信心,杭州将每年召开制造业发展大会,完善先进企业、优秀企业家激励机制;加强政策整合与资金统筹,建立市委市政府制造业发展专题例会制度等。同时,在用地、金融、人才、用能等方面给予制造企业政策与资金支持。

百家企业派驻政府事务代表的设立,则是“新制造业计划”中的一个创新举措。杭州市政府将抽调100名机关干部,进驻阿里巴巴、吉利控股、娃哈哈等第一批100家重点企业,作为政府事务代表,服务重点企业,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政府事务、开展信息沟通交流、政策解答和项目落地推进提供等全方位的保障。

责任编辑:李天宇
阿里巴巴 浙江 制造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