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小学一二年级不上数学课引争议,被当地教育局叫停

来源:@新华视点

2019-09-23 11:36

在湖北一小学“三年级才开数学课”刷屏近1年后,当地教育局叫停了这个“课改”实验。

@新华视点 9月22日消息,在学校中推行课程改革实验,一二年级学生不用上数学课,湖北省赤壁市一所小学的这一探索受到网友关注。22日,赤壁市教育局公开回应称,近日已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校方立即停止此项 “课改”实验。

据赤壁市教育局通报,“课改”学校系当地全日制民办小学正扬小学,该校在未取得上级主管部门课题立项情况下,自行开展“课改”。改革主要内容为小学一二年级不开数学课,延期至三年级开设;其相应课时用于语文等课程教学。

根据今年6月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关于“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以及“严禁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严禁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等相关要求,赤壁市教育局认定,正扬小学“课改”实验存在未按规定开齐国家课程,未开设数学课,用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等情况,违背了意见的要求。

近日,赤壁市教育局向正扬小学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该校立即停止此项“课改”实验,按照意见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

“课改”工作及被叫停的情况,在网络中引发网民热议。记者从赤壁市教育局获悉,正扬小学 " 课改 " 实验停止后,赤壁市教育局正督导校方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好课程,确保参加“课改”实验学生教学不受影响。

赤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正扬小学对整改要求持有异议,可向本级人民政府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记者梁建强)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去年11月30日,“校长回应三年级才开数学课”登上了微博热搜。

自2015年秋季起,赤壁市正扬小学便做了一次挑战性尝试:对小学课程优化,一、二年级不开数学课,学生从三年级起上数学课,用4年时间学完6年制小学数学内容。

而这场教育实验的倡导者是75岁的正扬小学校长吴震球。校长在接受采访时称,一二年级不开数学课有4个理由:

“孩子在不认识字的情况下学习数学,很难掌握,在学校,老师读题、讲题意,在家里,家长读题、讲题意。这就加重了学生负担,耽误了教学时间。”

“小学形象思维形成和发展时间,不适合学抽象思维的数学,具有初步的抽象思维再学就更好。”

“这么多年招生来看,招一年级的学生,学生20以内的加减法都会了,数学书里有重复学习的嫌疑。”

“一到小学,面临两门主课(语文、数学),压力很大。小学二年级不学数学,多的课时怎么办呢?就加强语文教学,增加科学课,增加书法课,增加阅读课。”

正扬小学校长吴震球说,这项改革不是简单地推迟上数学课,而是“小学课程整体优化”实验,将一、二年级腾出的数学课时,用于学习语文、音乐、美术等学科。三年级采用正扬小学自编数学资料,到四年级后再采用教育部门编写的教材。此次实验目的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开发学生潜能、打好素质教育基础,提升综合素养和核心素养。

实验进行了3年多。首批实验班的孩子在前不久的三年级期末统考时,数学平均分比普通班高11.5分;语文平均分高15.3分。在其他方面,实验班的学生也表现得更优秀。该校举行的“词语听写大赛”“默写竞赛”“迎十九大主题朗诵会”等活动中,实验班学生的获奖率、高分率都高于普通班

家长看法各异

赤壁市正扬小学创办于2003年,是湖北省教育界知名的民办学校。2015年,正扬小学决定从当年招收的新生中进行实验,一、二年级不开设数学,从三年级才开始上数学课。

消息一出,家长“炸了锅”——一年级学数学是历来的传统,将6年的小学数学知识压缩至4年内完成,拿孩子做实验,万一失败了呢?

经自愿报名,学生按实验班和普通班分开教学。从2015年秋季起至今年,该校共招收14个班,其中7个班是实验班,每个实验班的学生约35人至40人不等,全校参加实验的孩子有200多人。

责任编辑:奕含
湖北 赤壁 课改 数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