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立委”呼吁吴钊燮赶紧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3 15:23

(观察者网讯)

台湾“外交部”9月20日13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前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传出将与台湾断绝“邦交”一事予以确认,这也是本周第2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至此台湾“邦交国”仅剩15个。

五天之内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相继“断交”,吴钊燮也成为任内“断交”5国的台“外交部长”,因此吴钊燮则被台媒戏称为“断交部长”。国民党“立委”赖士葆呼吁吴钊燮赶紧辞职,称“全世界没有一个部长‘断交’了5国,职务还纹丝不动的?”

蔡英文(右)与吴钊燮,图自台媒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1日报道,基里巴斯宣布与台当局终止“外交关系”后,台“总统府”声称吴钊燮已向蔡英文请辞。但台湾“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表示,吴“部长”确实有向蔡英文自请负责,但蔡英文已经予以慰留,并声称,导致这个结果的是大陆“蛮横的国际行为”。

中时电子报分析称,吴钊燮至今未下台应该有三种可能:

一是没有其他人可以上场,或者没有人想做蔡当局的“替死鬼”;

二是蔡英文认为“断交”的事还会继续发生,换人不必急于一时,吴钊燮留下来可以多开几次“断交”记者会;

三是吴钊燮根本不想走,与其有多方合作关系的蔡英文也不好硬撵他走。

对慰留吴钊燮,资深媒体人李艷秋表示赞同,讽刺道是“因为她怕口译哥接班”(观察者网注:口译哥,名为赵怡翔。2019年1月3日,吴钊燮任命其为台湾地区驻美国代表处的政治组组长,时年31岁。这次任命却一石激起千层浪,台湾社会舆论针对赵怡翔的能力、薪酬和背景进行了质疑,认为民进党当局滥用权力、任人唯亲。)。

李艷秋认为,“外交部长”吴钊燮不用负责下台,虽然在吴任内丢了半打“邦交国”,荣膺“断交最多外长纪录”,但是幸好没换,否则“断一国换一个部长,只剩口译哥可以接班了”。

另外,据台湾联合新闻网分析称,吴钊燮之所以享有这种“免责”特权,是因为和“蔡英文有非比寻常的交情”。有另一种观点则称,“外交政策”是蔡英文亲自操刀,丢掉“邦交国”是她自己的责任,当然不能怪到吴钊燮身上。如果这种说法成立,那么,蔡英文至少得下诏罪己吧?

吴钊燮1954年10月出生在台湾彰化,叔父吴澧培是“台独”大佬。吴钊燮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政治学系,也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政治学博士,2002年出任陈水扁的“总统府副秘书长”;蔡英文上台后,他先是任“国安会秘书长”和“总统府秘书长”,2018年2月任“外交部长”,当年5月多米尼加和布基纳法索先后与台“断交”,当年8月萨尔瓦多“断交”,今年9月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断交”,打破台“外交”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断交部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蔡英文 断交 吴钊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