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提醒:中国沙漠造林或加剧水资源短缺,应选合适树种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5 22:15

【编译/观察者网 邓睿侃】

在全球变暖环境下,植树造林可能导致水资源的过度消耗?

世界权威科技期刊,英国《自然(Nature)》杂志网站24日刊文,质疑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环境下,中国在西北部大规模植树的工作“可能会加剧水资源短缺”。

不过文章提及,国家林业局已经认识到在干旱地区植树造林的一些缺陷,近年来,林业局和地方政府已经转向种植需水量较低的灌木。

观察者网编译全文,供读者参考(略有删改)。

《自然》杂志网站标题截图

《自然》杂志称,作为对抗沙漠扩张行动的一部分,中国在过去40年里种植了数十亿棵树,其中大部分是在中国北部。

每年,中国在几乎和爱尔兰面积一样大的地区播种。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中国还与其他国家分享了控制沙漠扩张的方法。

甘肃省民勤县石羊河林业总场所属一片治沙林场,种植着大量名为梭梭的植物。 @视觉中国

这些树确实挡住了扩张的沙漠。但一些科学家担心,这种种植可能会加剧水资源短缺。许多树木并非原产于种植它们的地区,而且它们被放置在因全球变暖而雨量较少的区域,所以会消耗很多水。

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地理学家特洛伊·斯特恩伯格(Troy Sternberg)说:“这个想法很好,但是在沙漠里种树有点傻。”

而一些中国科学家则认为,“在贫瘠地区种植植被是有充分理由的,但这项计划需要考虑到当地的情况。地方和国家政府已经在种植更多的灌木、草本植物和其他用水较少原生植被。”

绿化中国

文章称,因为过度放牧等耗尽了边境的植被,让风和重力侵蚀土壤,戈壁沙漠和其他类似的干旱地区正在扩张。中国最大的植树运动“三北(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计划”,也被称为“绿色长城”,旨在阻止这种扩张。自1978年开始实施这项计划以来,已经在中国北部13个省种植了660多亿棵树。

中国政府说,大约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的沙漠每年扩大10400平方公里。而在2017年,中国国家林业局报告说,中国的沙漠正每年减少2400多平方公里。

甘肃平凉黄土高原上的崇信县黄花乡农民正在种植油用牡丹 @视觉中国

一项2018年的研究(《源于归一化植被指数的中国森林面积变化及其驱动因素(NDVI-derived forest area change and its driving factors in China)》)分析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卫星数据,发现森林覆盖率的增加与中国政府的统计数据一致。但分析同时表明,伐木政策的变化比在此前没有植被的地方植树造林更为重要。

1999年,中国政府开始施行“退耕还林”计划,种植了数百万棵树,旨在修复黄土高原北部的主要农业区的受损农田。

“两年前,我就在这里。让我非常震惊的是,原本光秃秃的地貌,现在已经被植被覆盖。”法国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的气候研究员菲利普·西亚斯(Philippe Ciais)说。

而植树造林的步伐还在继续:2018年,中国国家林业局宣布了到205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30%的目标。目前,覆盖率在22%左右。

兰州大学气候研究员黄建平说,森林的生长是防治荒漠化的重要和必要的进展。

不过,南京大学气候与全球变化研究所所长符淙斌表示,现在确定是否解决了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他说,土地恢复通常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100年。

水资源短缺

文章称,大规模植树也有一些缺陷。在中国西南部,研究人员发现农民正在砍伐当地的植被,以便在政府的项目中为种植非本地植物筹集资金。

另一点就是水资源短缺。文章称,中国大部分地区,包括一些植树地区,正变得越来越干燥。

7月在网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国半干旱气候变化研究进展(Progress in Semi-arid Climate Change Studies in China)》)发现,1994年至2008年间,中国的半干旱地区比1948年至1962年间增长了33%。

另一份论文(《全球旱地最近的变化:来自两个主要干旱数据库的证据(Recent changes in global drylands: Evidences from two major aridity databases)》)发现,自1980年以来,中国的干旱地区增加了大约160万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伊朗的面积。

相比于原生植被,许多被引种到黄土高原的植物会消耗更多水分。

2016年的一项研究(《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已接近可持续水资源极限(Revegetation in China’s Loess Plateau is approaching sustainable water resource limits)》)发现,恢复活力的生态系统已经在吸收降雨,减少流入河流的水量。此外,干旱的气候可能加剧这种状况,引发人类缺水。

上个月发表的一项模型研究(《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对区域生长期水分平衡的影响(Impact of revegetation of the Loess Plateau of China on the regional growing season water balance )》)得出了类似的结论,并声称不要继续推行“退耕还林”计划。

代替方法

曹世雄说,考虑到水资源短缺是很重要的。他认为,国家林业局已经认识到在干旱地区植树造林的一些缺陷,近年来,林业局和地方政府已经转向种植需水量较低的灌木。

今年3月,中国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接受中国官方媒体采访时表示,应该努力保持植被健康,而不是简单地植树造林。“此外,植被应该在不适宜居住的地方用正确的技术种植。”

曹世雄说,当地方政府与研究人员和社区合作,寻找种植低需水量植物的方法,创造经济价值时,种植计划才能发挥最佳效果。这些包括用于中药的草药,其中一些可以与灌木共生生长,农民可以收获和销售。

库布齐沙漠曾沙化严重,如今种植甘草,治理沙化的同时给农牧民带来经济效益 @视觉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沙漠扩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