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牵头基金推香港房改:市价2.5折出售公屋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6 14:01

(观察者网 讯)

据香港《文汇报》9月26日报道,由前香港特首董建华牵头的智库“团结香港基金”,25日为政府出谋划策,参考了新加坡组屋模式,提出“港人组屋”计划,涉及10项房屋政策措施。

其中,基金会建议,政府应重推“租置计划”,以平均单位市价的二五折出售公屋单位,而补价金额锁定于单位出售当日的价格。另外,基金会还建议为40岁以下首次置业但不符合申请居屋资格的青年提供“首置免息贷款”等,希望最终让70-80%市民拥有物业,成为业主。

“租置计划”是租者置其屋计划 ( Tenants Purchase Scheme )简称,由香港房屋委员会于1997年12月为满足公屋居民置业需求而推出,让租户以低廉价钱购买现时居住的单位,香港房委会于2005/2006年的第六期乙“租置计划”后,已终止该计划。因此,这次重推的计划也被港媒普遍称为“租置计划2.0”。

图自《文汇报》

此外,还有新建公屋可租可买、租金津贴和锁定补价政策建议等,将惠及现有公屋租户、公屋轮候册家庭或“分间楼宇单位”租户、首次置业青年等多个社群。

《文汇报》指出,虽然上届和现届政府都将港人的房屋问题视为,“重中之重”,但市民至今仍然住得“贵”、“细”、“挤”。

基金会建议重推改良版的“租置计划”,并扩至全部现有公屋,让公屋居民可买目前单位,定价为市价的二五折,而补价则应锁定在单位出售当日,这意味着补价将不会随市价提升。

至于以往“租置计划”因混合业权衍生的管理权责不清、小业主难以负担高昂维修费等问题,基金会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叶文祺表示,这些都是行政问题,皆可由政府以行政方法解决,如提高政府对维修储备基金的注资金额、重新审视租置公屋的界线范围等。

基金会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叶文祺表示,基金会根据香港人口普查及中期人口统计数字进行研究,发现私楼平均每个单位的住户数量为2.9人,公屋单位为2.7人,而租置单位则为于两者之间,平均每个单位的住户数量为2.8人。这一数据反映出,如果政府提供更多租置单位,将有助于缓解房屋问题。

香港有名的“彩虹邨” 图自视觉中国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均认同重推“租置计划”,但仍然担心出现以往因业权不同而产生的管理问题,认为政府要先想出解决方案才可重推。

另外,基金会建议政府为首次置业、超出住屋申请资格的40岁或以下的青年,提供免息贷款,以800万港元为上限,让青年要支付的首期金额减至房价一成,而获得的免息贷款加上银行按揭可提高至房价九成,令青年更容易买房。

而计划会设有入息资产限额,购买单位可以是一手或二手的私人住房,包括已补价的住屋及租置屋。

基金会总干事郑李锦芬发言指出,当前社会冲突根源来自社会深层次矛盾,而房屋已经成为其中最严峻问题。政府在努力止暴制乱的同时,也应正视社会矛盾根源,展现前所未有的勇气和魄力,推行大刀阔斧的房屋政策改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香港 房屋 租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