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在《纽约时报》撰文:香港未来可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6 19:43

【编译/观察者网 王恺雯】

9月26日晚,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将出席特区政府主办的首场社区对话会。此前的25日,林郑月娥在《纽约时报》撰文,谴责暴力的同时,她重申特区政府对香港未来的信心,也希望通过对话探讨香港面临的问题,共同建设未来。

《纽约时报》截图

在题为《是的,香港未来可期》一文中,林郑月娥表示,自二战以来,香港也曾面临过重大挑战,但都能一一克服,这也反映出香港人共同的价值观,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共同憧憬。

“今年夏天的暴力事件并不在绝大部分香港人的共同价值观之中,我不接受通过使用暴力获取任何政治、经济或社会成果,”林郑月娥说:“不能让一些暴徒的激进行为来左右香港如何渡过目前的困境。”

她认为,社区对话与施政报告都是必要的和解进程的一部分,“我们的社会已经出现了深深的创伤,它们需要时间来愈合。本届政府依然希望,对话能战胜对抗;我们也希望,通过政府的行动措施,能让社会恢复平静并重建信任。”

9月26日晚,林郑月娥出席首场社区对话会  特区政府新闻网facebook截图

林郑月娥强调,关于香港未来的所有讨论,都要考虑“一国两制”原则,香港的商界已经明确表示,“一国两制”的成功实施,是香港能否持续繁荣,成为全球贸易、金融、商业、物流、艺术及文化中心的决定性条件。

根据《基本法》,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权,包括维持普通法体系、拥有自己的移民和海关制度、单独的货币、甚至拥有自己的奥运代表队等。

“香港未来发展的制度架构已经存在,并已经历过考验,但香港要进一步加以平衡利用,以在‘一国’之内充分运用‘两制’,提升香港作为国际城市的形象,”林郑月娥说:“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提供这样的机会,也将严格按照‘一国两制’执行。”

林郑月娥还提到,今年夏天的抗议活动对香港近期的经济前景产生了影响,尤其是旅游业、酒店业、零售业和餐饮业。特区政府正在与这些企业合作,提供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缓解他们的困难。

她指出,若有必要,特区政府有大量的财政储备实施刺激措施,政府预留了数百亿港元投入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将在未来数年改变的香港面貌;香港金融市场也继续企稳,汇率制度一如既往地稳健,拥有稳定的货币。还有许多大型项目和计划正在进行中,它们将为年轻人提供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

林郑月娥最后写道,她会在第一次社区对话中做一名聆听者,“毫无疑问,我会受到一些严厉批评,但我也希望收到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帮助本届政府满足公众的期待,去建设一个更包容、更公平的香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9月26日晚7时至9时,林郑月娥将与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一同出席首场社区对话会。

林郑月娥25日强调,面对近数月的社会纷争,大家更加应该坚守“一国两制”的原则,一方面坚定维护香港优良的法治传统,果断执法,将违法者绳之于法;另一方面,深入了解市民的想法,以至社会深层次问题的所在,为困局寻找出路。

她说,自己将通过“小区对话”,直接聆听市民意见,与他们分享并交流想法,日后将和团队继续走进小区,接触不同界别、不同背景的市民,以期改善施政,使政策的制定更能以民为本、以民为先。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 林郑月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