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毛泽东的儿子合格吗?”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19-09-28 16:34

曾经执导过电视连续剧《毛岸英》的中国当代作家、导演刘毅然,近日在其微博公布了一段毛岸英的珍贵彩色影像。

本文图片均来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这是目前为止我看到的毛岸英烈士唯一的影像,既感到亲切,又为毛主席心痛,湘水之岸,英木苍苍,为国舍命,日月同光!

这段珍贵的影像也勾起了人们对毛岸英的无限怀念……

牺牲时年仅28岁

毛岸英,1922年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市。8岁时,由于母亲杨开慧被捕入狱,毛岸英也被关进牢房。杨开慧牺牲后,地下党安排毛岸英和两个弟弟来到上海。以后,由于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毛岸英兄弟流落街头。他当过学徒,捡过破烂,卖过报纸,推过人力车。

1936年,毛岸英被安排到苏联学习。在苏联期间,他开始在军政学校和军事学院学习,后来参加了苏联卫国战争,曾冒着枪林弹雨,转战欧洲战场。

1946年,毛岸英回到延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毛岸英遵照毛泽东“补上劳动大学这一课”的要求,在解放区搞过土改,做过宣传工作,当过秘书。解放初期,任过工厂的党委副书记。他虽然是毛泽东的儿子,但从不以领袖的儿子自居,相反,总是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和普通群众打成一片。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新婚不久的毛岸英请求入朝参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和秘书。他工作积极,认真负责,迅速熟悉了机关业务。

1950年11月25日上午,美空军轰炸机突然飞临志愿军司令部上空,投下了几十枚凝固汽油弹。在作战室紧张工作的毛岸英壮烈牺牲,年仅28岁。此时,距志愿军入朝仅仅36天。

毛泽东得知毛岸英牺牲的消息后,强忍丧子之痛,缓缓地说:“打仗总是要死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献出了那么多指战员的生命,他们的牺牲是光荣的。岸英是一个普通战士,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一件大事。”这是毛泽东一家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第六位亲人。

“我做毛泽东的儿子合格吗?”

毛岸英牺牲9年后,妻子刘思齐才得以去朝鲜扫墓,30多年后才领了380元的烈士抚恤金。

之前,毛泽东多次劝说刘思齐改嫁,希望有个人互相照顾。毛泽东对她说:“我们是革命家庭,反对寡妇不能再嫁的封建习俗,你不能总是这样一个人啊,岸英也不希望你这样孤独一辈子。”

刘思齐对毛泽东说:“我连岸英埋在哪都不知道,给他烧烧纸都没个地方,我怎么能改嫁呢?”

毛泽东这才意识到自己的疏忽,马上决定自己掏钱让刘思齐去朝鲜。那天,刘思齐来到志愿军烈士陵园,一眼看见毛岸英的塑像,她一下昏厥过去,大病一场。后来,刘思齐在一篇文章中写道,那一刻,她多么想像祝英台那样,跳进墓中,与岸英一起化蝶飞回故乡。

在刘毅然写的一篇纪念毛岸英的文中提到:

我拍摄电视剧《毛岸英》时,想让思齐大姐一同去朝鲜,以站在毛岸英墓前回忆往事作为开篇。没想到,思齐大姐立刻就同意了,那时,她已经80多岁,身体还有病。晚上,朝鲜歌舞团专场为我们演出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我看得泪流满面……

思齐大姐给我看了毛岸英的日记,在日记里,毛岸英总在不断地问自己:“我做毛泽东的儿子合格吗?”

去朝鲜前,毛岸英曾问过父亲这个问题,毛泽东说:“等你回来,爸爸给你个答复。”没想到,毛岸英一去无还。思齐大姐说,她后来也问过主席:“岸英做您的儿子合格吗?”

毛泽东说:“合格,他是我的骄傲。”

刘思齐深情而悲伤地望着面前的毛泽东,说:“岸英活着的时候,听到爸爸这么说,他该多高兴啊……”毛泽东无语,只是默默流泪。

1990年,工作人员在清理毛泽东留下的遗物时,意外发现了毛泽东单独整理收藏的一个箱子,箱底里有两件衬衫、一双袜子、一顶军帽和一条毛巾。

毛泽东瞒着所有人,将这些物品整整珍藏了26年。这是他的儿子毛岸英留下的最后遗物。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

毛岸英被授予

“最美奋斗者”称号

埋骨何须桑梓地

人生到处有青山

毛岸英

以年轻的生命兑现了

一个共产党员对人民的承诺

人民不会忘记他

北京日报客户端综合:中国军网、央视网、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蕾
毛泽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