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台风“米娜”和冷空气来袭,全国大部地区天气较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9 16:23

(观察者网讯)

国庆小长假进入倒计时,各地“人从众”模式也即将开启。看完阅兵后,是在家躺着,还是加入出行大军,这份天气攻略请查收。

据中央气象台9月29日消息,预计今年国庆假日期间(10月1-7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象条件总体较好,适宜外出活动,但台风和降温仍不可忽视。

台风“米娜”来袭

9月28日,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生成了,计划赶不上变化,华东地区人民的国庆假期真的会砸在台风手里吗?

不至于,但“变化”还是有的。

中央气象台29日预计,台风“米娜”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3~15级,40~48米/秒);将于30日晚上擦过台湾岛东北部,尔后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向浙江中北部沿海靠近,1日将擦过或登陆浙江中北部沿海。

9月29日上午台风米娜位置示意图(图源:中国气象爱好者)


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未来120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图源:中央气象台)

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1949年以来10月份登陆浙江的台风仅有两个,也是在国庆节期间,一个是1961年第26号台风“Tilda”,10月4号登陆台州三门;还有一个是2007年第16号台风“罗莎”,10月7日登陆温州苍南。

图源:@浙江天气

而华东及东南沿海的“十月登陆台”也是屈指可数,70年间只有7个台风曾在10月登陆福建、浙江两省,其中福建6个、浙江2个(罗莎两省都算),台州三门以北的沿海10月历史上从未有过台风登陆。“米娜”这次如果登陆浙北沿海乃至上海,将首创当地的10月台风登陆纪录。

图源:中国气象爱好者

受“米娜”影响,10月1日至3日上午,东海、黄海中南部级华东沿海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有10-14级,阵风15-17级;浙江东部、上海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除此之外,据浙江之声9月29日报道,台风“米娜”对交通的影响有:

(1)中国:目前看30日傍晚-夜间进入东海,距离我国最近的两个点,一个是30日下午-傍晚距离台湾岛较近,不排除登陆,另外一个是1日白天-晚上距离浙江一带较近,也不排除登陆。台北30日上午到夜间航班可能延误或取消。台州机场,1日晨-夜间,舟山普陀机场1日晨-2日晨,宁波机场1日上午-2日凌晨,上海浦东机场1日中午-2日上午,可能因为风雨出现延误,台州1日下午,舟山1日下午到夜间,宁波1日傍晚-夜间,上海浦东1日夜间-2日凌晨,可能出现航班取消。舟山群岛渡轮1日-2日上午可能停航。高铁1日白天浙江宁波到温州段可能停运。

(2)韩国:2日上午-夜间,济州岛大面积延误或取消。釜山2日傍晚-3日晨可能大面积延误或取消。首尔待定,潜在影响时段2日白天-晚上。1日白天,3日白天以及以后,韩国皆无忧。

(3)日本:福冈2日晚-3日晨可能延误。大阪目前看影响不太大。东京4日不排除有些风雨。冲绳飞机基本无忧,游轮1日从上海过去的存在风险。

降温来临得注意

国庆假期头两天的气象主角是“米娜”无疑,那么后面几天呢?答案是:冷空气。

毕竟10月将至,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也将越来越频繁地降临华东地区。

据中央气象台29日预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长江中下游以北。10月3-5日,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雨,并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其中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等地部分地区降温达12℃左右。6-7日,黄淮、江淮、江汉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此外,西南地区东部和西北地区东部多阴雨。一般为小到中雨,雨日有4-6日,其中3-4日和6日,四川东部、重庆、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持续降雨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受冷空气影响,29-30日,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30日-10月1日,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有5-7级偏北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可达8-10级,温度下降6-10℃,局地12℃以上,南疆盆地东部、内蒙古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扬沙,局地有沙尘暴。

图源:中央气象台

华北黄淮前期大气扩散条件一般。1-3日,上述部分地区能见度有所下降。3日夜间起扩散条件逐渐好转。另外,3-4日,安徽东部、江苏等地易出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总的来说,江南华南大部多晴好天气。10月5日之前日最高气温一般为30-34℃、局地超过35℃;加之前期持续降水偏少,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发展、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需注意林区用火安全。

图源:@weatherman_信欣

国庆假日期间全国天气预报(图源:@中央气象台)

气象专家提醒,恰逢国庆出游高峰期,台湾岛、浙江、上海等地公众需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注意防范较大风雨天气对交通出行和旅游的不利影响;长江以北地区公众需适当增添衣物,谨防感冒等疾病发生;四川、重庆、贵州等地受雨水叨扰不断,需防范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对于出行装备,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weatherman_信欣 总结了一波,从南方去北方旅游的朋友记得带厚衣服,因为有冷空气降温,北方去南方旅游的,也要带厚衣服,回来时有用。去西南地区,记得带伞,去江南华南,注意防晒。

点击查看大图

另据交通运输部网站9月26日消息,十一国庆长假期间,高速公路继续执行免收通行费政策,七座及七座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免费通行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

国庆假期要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严珊珊
台风 国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