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加强对“邮件门”调查力度,涉及希拉里多名前下属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9 21:02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就在特朗普卷入“通乌”丑闻之际,沉寂多时的希拉里“邮件门”再度现身,美媒9月29日曝出,特朗普政府最近正加强力度调查希拉里多名前下属的电子邮件。

在这一敏感时刻,外界将此举视为特朗普利用权力打击民主党政治对手,而美国国务院则极力否认调查存在政治动机。

“美国国务院加强对希拉里前助手的电子邮件调查”   《华盛顿邮报》截图

《华盛顿邮报》9月29日报道,美国国务院正在调查现任和前任官员的电邮记录,最近几周已经联络了130名官员,名单中包括直接向希拉里汇报工作的国务院高官,称他们违规向希拉里发送电邮。

被调查官员收到的通知信显示,他们多年前发送的电邮现在被追溯为机密文件,但当时却被发送至希拉里不安全的邮箱中,因此涉嫌违反安全规定。

官员称,国务院调查人员在18个月前、即特朗普就职总统后不久,开始与涉事人员联系,但其后就没有下文,直至今年8月重启调查。

国务院高级官员表示,他们正按照标准程序进行一项始于奥巴马执政后期的调查,目前已接近完成。

报道还提及,以查尔斯·格拉斯利(Charles E. Grassley)为首的共和党议员正在敦促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完成“邮件门”调查,并向国会汇报。

在这一消息被曝光之际,正逢特朗普“通乌门”不断发酵,9月24日,民主党对特朗普发起弹劾,希拉里也适时“补刀”称支持弹劾,并痛批特朗普背叛国家。不少人认为特朗普政府目前的举措旨在打击民主党。

《华盛顿邮报》称,正在接受调查的人士中,包括一些民主党高级外交政策专家,对这些人而言,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在这条“新战线”上,利用行政部门的权力来对付他眼中的政治对手。

一名熟悉调查程序的前美国高级官员说,这是共和党人持续不断处理希拉里“邮件门”的一种方式。他称调查是“一种抹黑民主党外交政策人士的手段”,即使无法阻止他们重返政府工作,也要打击他们的士气。

一名奥巴马时期的前官员直言,这一调查明显是特朗普政府的一次强势镇压,而特朗普政府在处理机密材料方面本身就存在问题。另一名前官员则指责政府滥用权力。

《华盛顿邮报》也称,在其查看的部分邮件中,并未发现牵涉到美国机密文件的敏感信息。

报道同时指出,联邦调查局2016年大选前就停止了“通俄门”调查,此次涉事的官员似乎没有遭刑事起诉的危险。不过很多人担心国务院目前的调查会损害其声誉,并影响他们的安全许可。

一些人表示,他们收到的后续邮件称,调查人员确定他们涉及安全事件是有依据的,但他们并没有“承担任何个人责任”。这种含糊不清的说法可能对未来的背景调查及听证会带来麻烦。

另一边,美国国务院官员极力否认调查行为背后存在“政治动机”,称对过往机密电邮的审查是由职业官僚完成的, 他们压根就不知道被调查者是谁。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调查数百万封邮件需要3年半的时间,“这与谁在白宫无关。”另一名国务院官员则称,启动对“邮件门”的调查正是为了避免出现政治偏见。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前,特朗普最大的对手、民主党籍前国务卿希拉里,被曝出在职期间使用私人邮箱与他人通信,涉嫌违反美国《联邦档案法》,从而引发了美国国务院、联邦调查局(FBI)和国会的多项调查。尽管最终没有被指控违法,但希拉里把她大选落败的主要原因归咎于FBI“异常”的公开处理方式。

责任编辑:王恺雯
希拉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