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追问大陆退赛影响 金马执委会执行长全程三缄其口...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2 09:50

(观察者网讯)

大陆影片和人员集体暂停参与今年的金马奖评选后,昨天(1日),金马奖入围名单公布,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被正面问到了大陆影片入选的问题。

然而,闻天祥全程顾左右而言他:

记者:如何看待大陆电影的参赛状况?

闻天祥:1、我不会告诉大家本届大陆电影的报名、撤件状况;

2、金马奖必须保护作品与影人,追问哪些大陆电影撤出竞赛,对影片没有好处;

3、今年如果有大陆影片未能报名,明年仍有机会。

闻天祥,图自界面新闻

众所周知,去年金马奖期间,台湾导演傅榆公开发表支持“台独”言论,遭到在场大陆艺人与社交媒体上网民的自发抵制,事件引爆两岸舆论,大量网民对这种在电影艺术场合夹带政治“私货”的行为展开声讨。

当时就有批评者指出,傅榆此举打破了金马奖长期以来不谈政治的默契,恐会毁掉其多年经营,可傅榆本人却声称,“要为自己的作品说话”。

台湾当局也借此大做文章,台“文化部长”郑丽君当晚力挺傅榆,“行政院”的一名发言人也参与到争论中来,揶揄在傅榆发言后讲话的大陆演员。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指出,金马奖是两岸电影人开展交流的平台,两岸同胞应该共同珍惜。但一些政治势力利用两岸电影交流活动发表“台独”言论,制造政治事端,这种行径不得人心,希望两岸影视界和相关人士共同抵制。

今年8月7日,《中国电影报》引述中国国家电影局的消息指出,将暂停大陆影片和人员参与2019年第56届金马影展。消息一出,台湾舆论哗然。

虽然,金马执委会极力挽尊:“目前金马奖已进入评审阶段,各项金马活动也会照常举办。”但仍有学者评论称,台湾有些人无大局观,伤害两岸感情和互信,最后造成全民为他们“埋单”。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昨天,第56届金马奖入围名单公布,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了大陆影片入围的问题。

但他全程没有正面回答问题,只是简单表示“不会透露未入围电影的名单”,还若无其事地强调,金马奖必须保护作品与影人,追问哪些电影撤出竞赛,对影片没有好处。

随后,他又补充称,今年若有大陆影片未能报名,但只要是在今年7月到2020年6月间发表时间的华语电影,明年仍有机会报名第57届金马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电影局决定暂停大陆影片和人员参与第56届金马奖,及本次闻天祥被问到大陆影片入围与否的问题时,台湾方面都无一例外借机吹捧本地的电影。

只是,在曾经的第49届台湾金马奖上,由于大陆及香港电影获奖多于台湾电影,一些民进党“立委”曾大呼要停办金马奖。

这次,台湾终于可以孤芳自赏了。

责任编辑:郭肖
台湾 金马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