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受总台专访 期待习主席访日翻开日中新篇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10-03 20:13

央视新闻客户端10月3日消息,10月2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在东京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了专访。安倍首相代表日本国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希望日中关系未来更加牢固。对于习近平主席明年春天对日本的国事访问,安倍表示,日本国民十分期待并祝此访圆满成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台记者 王丹丹:昨天(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成立70周年。首都北京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和阅兵仪式,请问您对此有何感想或寄语?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首先,我想代表日本国民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1984年,我和时任首相中曾根一起到访北京。当时很多人欢迎我们一行,我担任首相后再次访华时所看到的景象与那时的景象相比有很大变化,我再一次感受到这正是在中国人民的努力下,中国才实现了如此长足的发展。

10月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首相官邸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摄影:刘睿)

安倍:中日关系应保持良好发展

谈到中日关系,安倍表示,中日两国自1972年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不断加深。两国经贸交流也愈发紧密,这一良好的发展势头应继续保持下去。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两国国民间的相互理解不断加深切实增强了两国关系。目前,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企业在华机构超过了3万处。在经济关系层面,两国关系愈加紧密,两国的相互依赖程度也在不断加深。我认为,自1972年以来,中日关系的发展历程不断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

安倍:期待习主席明年春天访日

安倍说,期待习主席明年春天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希望此次国事访问成为中日关系新篇章的起点。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日本国民发自内心地期待习主席的到访。日本已进入“令和”时代,中国也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本从“平成”迈入“令和”之际,我期待(习主席)此次国事访问成为中日关系新篇章的起点。

安倍:希望中日关系未来更加牢固

安倍还表示,目前中日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更加多样化,这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希望中日关系未来更加牢固。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明年即将召开,相信中国选手会有很好的表现。2022年,冬奥会将在中国举办,世界体育赛事接连在亚洲举办。以此为契机,中日两国在体育领域应开展更多合作,共同取得更好成绩。不仅在政治与外交领域,在人文交流以及更多领域,比如体育,衷心希望中日关系变得更加牢固。

(央视记者 王丹丹 王洋 刘睿 李卫兵 傅博)

责任编辑:吕栋
安倍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