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着中国还骂中国!火箭经理发表不当言论人设崩塌

来源:齐鲁壹点

2019-10-06 08:25

据齐鲁壹点10月5日报道,进入10月份,各支NBA球队正式进入季前赛时间,为即将开始的新赛季紧锣密鼓地开始备战。备受中国球迷关注的火箭队,已经打完了两场季前赛:一场战胜了来自的CBA的上海男篮,另一场则把新赛季冠军大热快船拉下了马。

考虑到这两场比赛,刚入伙的威少都还没亮相,火箭队不错的状态,开始吊起了球迷们的胃口。遗憾的是,就在火箭赶赴东京参加NBA日本赛,继续给自己积攒人气的时候,球队后院起火了。点燃这把火的是火箭总经理莫雷,烧向的,是视火箭如己出的中国球迷。

事情经过,大抵是这样的。

美国当地时间10月4日晚上九点多,莫雷更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发布了一张支持香港游行示威的言论。这则言论发表后没多久,还得到了NBA爆料大神沃纳洛夫斯基的点赞。众所周知,香港近期爆发了大规模游行示威,已经严重影响到了香港稳定。就在10月4日,香港通过了《禁止蒙面规例》,并于10月5日零时生效,适用于使用暴力的“非法集会者”。

莫雷在这个时间点发布类似言论,显然极为不妥。尽管莫雷很快将这条动态删除,但影响已经无可消除。

10月5日上午,火箭老板费尔蒂塔更新社交媒体,对莫雷的言论做出了澄清,并划清了界限。“听好了....@莫雷的言论不代表休斯顿火箭。我们在东京的存在,完全是为了在国际上推广NBA,我们不是一个政治组织。”

达雷尔·莫雷,2006年开始为火箭工作,2007年出任火箭总经理,截止目前已经为火箭工作了13年。这位从未打过篮球,但对电脑和数据统计颇为精通的麻省理工高材生,将篮球决策,建立在了自己的数据模型之上,凭借“真实投篮命中率”、“魔球理论”在NBA声名大噪,加之莫雷早年正值姚明闯荡NBA期间,他也为中国球迷所熟知。

遗憾的是,莫雷此番不当言论,几乎颠覆了自己的形象,站在了全中国球迷的对立面。

篮球评论员杨毅的话,可能最能代表中国球迷此时的心声,“莫雷这事儿我说三个意见:第一,虽说西方倡导言论完全自由,但在对重大社会和政治问题缺乏基本了解的情况下,我不认为他们有发表这种言论的自由,任何自由都不是绝对的;

第二,虽然这种言论很短,但这里面体现了长期对中国社会和政治的误读和歪曲;

第三,他们供职的机构,长期以来都是中国社会清平,贸易自由的受益者。火箭队17年来从中国获得的赞助商不可计数,ESPN过去四年以来在中国每年至少收获千万美元以上。中国应该让他们供职的机构为之付出代价。

最后我说一句,话糙理不糙:你不能吃中国还骂中国。”

责任编辑:于文凯
香港 NBA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