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NBA想和中方恢复关系该怎么做?耿爽:他们心里最清楚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8 16:05

10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近期,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涉港不当言论,造成舆论热点,记者就此提出多个问题,耿爽一一作答。相关实录如下:

记者提问:中国央视现在决定取消转播NBA的节目,我也看到了NBA方面对此进行了回应。中方是否在利用其影响,来妨碍言论自由呢?

耿爽: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已经就休斯敦火箭俱乐部有关人士的错误言论向对方提出了严正交涉,中国篮球协会以及休斯敦火箭队的中方合作伙伴都相继发表了声明,中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清楚了,我建议你去关注一下普通中国民众对此事的反应和他们的态度。跟中方开展交流与合作,却不了解中国的民意,这是行不通的。

记者提问:在过去几天,火箭队总经理和其他几位高管向中国和中国球迷道歉,NBA也对此事作出了解释。今天,我们看到央视宣布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安排。我的问题是,在中国看来,NBA未来在华前景如何?若NBA想恢复和中方的关系,他们应该怎么做?

耿爽:我刚才已经作出了回应。我再强调一句,与中方开展交流合作,却不了解中国的民意,这怎么行呢?NBA与中国开展交流合作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下一步应该怎么说、怎么做,他们心里最清楚。

记者提问:你认为谁应对此次NBA事件负责?是个人、火箭队还是NBA?中方认为应该采取什么惩罚措施?

耿爽:我刚才已经说过了,与中方开展交流合作,前提是要了解中国的民意,否则有些事情可能是办不到的。

NBA与中国开展交流合作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下一步应该怎么说、怎么做,他们自己心里最清楚。

记者提问:还是关于NBA的问题,外国球队的经理们是否还能在自己国家表达个人政治立场,而无需担心这样做的后果?

耿爽:他们如何表达观点是他们的事。但我刚才说了,有关方面在同中国开展交流合作时,应该了解和知晓中国的民意,否则有关交流合作怎么能够开展得下去呢?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责任编辑:王慧
NBA 外交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