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绿媒被日本政府打脸 耿爽:奉劝岛内某些人别自作聪明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8 19:57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10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问: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驻日本福冈经济文化代表处”近日举行庆酒会,有台湾媒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副首相麻生太郎分别致贺电,并以“中华民国”称呼台湾,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答:我们注意到,日本政府已经公开表示,上述消息并不属实,并重申日本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的有关立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要奉劝台湾岛内的某些人,不要再自作聪明,否则只会自取其辱。被人公开打脸的滋味并不好受。

台湾“驻日本福冈办事处”10月4日提前举办“双十”酒会,台湾绿媒《自由时报》5日凌晨刊登消息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副首相麻生太郎不但致电文道贺,还双双以‘中华民国’称呼台湾,十分罕见。”在岛内引起热议。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7日在备询时对此宣称,“我们感受到日本对台湾对外事务非常支持,台湾跟日本关系会呈现给大家看。” 话音刚落,7日当晚,“剧情”反转。

据台湾“中央社”7日晚间报道,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冈田直树7日主持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说4日台北驻大阪经济文化办事处福冈分处举办的酒会,安倍首相发贺电,内文称台湾为‘中华民国’,想问日本有何说法?有关台湾的问题日本政府立场是否有改变?”

冈田直树对此回应表示,安倍没发出媒体提到的贺电。对于台湾,日本政府的立场就如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所载明。

据公开资料显示,1972年的《中日联合声明》中提到,日本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国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

责任编辑:王慧
台湾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