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走偏锋”,国内首口超深大斜度井加砂压裂获高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1 07:25

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10月10日消息,10月8日,国内首口超深盐下大斜度井克深1002井进入投产前准备工作,标志着库车山前首口大斜度井先导性试验获得成功。

克深1002井位于克深10构造,该构造目的层以上往往发育3套断层、4套盐层,存在6个必封点,以往常规的五开、六开井身结构,不能满足地质复杂的需要。受制于地下复杂,受限于现有地质资料和井身结构,该区块已完钻的4口钻井中,仅有克深10井成功钻入目的层,其余3口井都因工程地质复杂原因被迫临时完井。

为摸清克深10气藏储层纵横向发育规律,控制克深10气藏构造西北翼,进一步落实含气规模,在克深10构造部署克深1002井,科研人员在对克深10区块其他井勘探情况分析中发现,若克深1002井设计为直井,很可能钻遇克拉1、克拉8等多套断层,重蹈之前3口井的覆辙。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借助地质工程一体化优势,在充分利用地震、邻井等实钻资料,综合考量地面、地下情况后,大胆尝试“剑走偏锋”,决定改变以往直井钻进的方式,采用大斜度井设计,优选避开克拉1与克拉8逆掩断层的“陷阱”,降低事故风险,确保顺利钻至目的层。

克深1002井目的层井斜角60至77.6度,为库车山前首口盐下大斜度井。面对断层多、难度大和风险高等问题,塔里木油田组建地质工程一体化攻关小组,在井身结构、井眼轨迹设计、井壁稳定性分析等9方面充分论证,编制出“合口对胃”的钻完井施工方案,并从提速思路以及工具技术、分析手段等方面制定技术指南。

在钻进过程中,加强随钻研究,优化井眼轨迹、钻井参数和井眼清洁等8项措施,针对地质情况复杂、工程施工难度大等特点积极采取实时地层、岩性跟踪及精细地层对比的方法,针对各开次的重点、难点工作制定了施工计划及相关措施,首次使用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旋转导向工具,也解决了定向井段频繁摆工具面和马达脱压的问题,从而达到良好的提速效果和优良的井壁质量,确保该井钻至完钻井深7060米,顺利完成钻探目的。

克深1002井因井斜角大、斜井段长、钻遇储层厚、地层破裂压力高等多种原因导致井口施工压力高,在克深1002井的提产改造施工前,多次组织专家研讨单井改造方案,开展上百次精细化改造模拟,精准采用封隔器硬分层加砂压裂技术,配合暂堵转向剂软分层加砂压裂技术,成功实现了在大斜度井分四段进行加砂压裂改造目标。

最终该井测试求产无阻流量达到每天250万立方米,远超克深10井的每天30万立方米,实现了超深超温超压大斜度井高效提产的目标。

责任编辑:连政
克深1002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