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脑神曲《野狼disco》:在铁岭和维多利亚港之间蹦迪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6 17:21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

“森雷滴发,窝想哟带雷回嘎,在那森夜狗吧,哪管它系根系嘎……”

最近,提起网络上最火的歌曲,《野狼Disco》绝对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从明星到广场舞,田间地头到网红Party,“画龙舞”已经成为了席卷全国的潮流——“来左边儿,跟我一起画个龙,在你右边儿画一道彩虹(走起)。”

这首在土味粤语和东北大碴子味之间切换自如,让都市丽人和时尚型男们“磕到上头”的神曲,从《我和我的祖国》接过洗脑大棒,走进了千家万户。那么问题来了,它到底是何方神圣?

其实,“野狼disco”不是“野狼”唱的“disco”,它的原唱是《中国新说唱》2019全国127强选手宝石gem,这首歌来自他2017年发行的专辑《你的老舅》,但发行后并未引起什么波澜。

直到今年夏天,@吾人文化_宝石Gem 参加了《中国新说唱》后,这首歌才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并带着一股“东北风的蒸汽波”掀翻了嘻哈圈。

此后,不仅是网红主播圈开始传唱,明星也加入了“disco”行列。

先是罗志祥跳起了“画龙舞”。

之后艺人范丞丞、黄明昊也画起了彩虹。

但没想到,陈伟霆更绝,他直接和宝石gem合作出了一首《野狼disco》Remix版本,并亲自演唱其中的粤语部分,纠正了原版中蒙混过关的粤语,让广大网友发现,原来“心中的花……”是这样唱的。

10月15日,陈伟霆帮唱的新版《野狼disco》发行,此版歌词修正了原曲录音中一部分略显粗俗的词句,采用了在《中国新说唱》中播放的版本。陈伟霆的加入,也把这首歌的热度再次推到顶峰。

但有网友指出,陈伟霆标准的粤语发音,虽然一定程度提升了这首歌的“档次”,但也消解了一部分原曲的喜感和复杂性。这首Remix里的蹦迪地点仿佛瞬间从铁岭搬到了维多利亚港。

“当那个一路南下的老铁最终站在了兰桂坊夜店的门口时,或许就和这首歌曲一样,既有梦想成真的喜悦,又有离家太远的怅然。”

其实除了明星,警察蜀黍们也加入了“魔性蹦迪”大军,10月13日,江苏南京溧水公安的民警们就倾情发布了诈骗版《野狼disco》,把对人民群众抵制诈骗的挂念演绎得淋漓尽致,“两个食指就像两个窜天猴,把你余额都带走!”

这股从夏天蔓延到现在的“野狼风”,让网友惊呼:“野狼,我的年度金曲,东百(北),我的灵魂故乡。”

这首歌的突然爆红的原因,用《中国新闻周刊》的话说,因为它“有一种毫不遮掩的真诚土味”。

“它显得另类却又亲切,四处押着俗常的韵脚,又抖着意想不到的机灵。歌词里都是北方人儿时的记忆,那些青春期的偶像,为作新词强说愁的矫情,失魂落魄后的倔强和一点点自嘲的勇气。它混搭着港台金曲风,东北喊麦的市侩劲儿和复古迪斯科的强劲节奏,难以说清这歌曲到底是喊麦还是嘻哈……”

这首歌的风格,有人说是蒸汽波,有人说是city pop。蒸汽波,是一场集视觉、音乐、舞蹈等为一体的艺术运动。这个兴起于2010年初的艺术风格,最重要的特点是怀旧,融合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歌曲和现代科技数码类型的视觉元素。而city pop,则是一种新兴的受西方音乐影响的音乐风格,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自2010年代以来,city pop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大量网络粉丝。

可在洗脑节奏和朴实歌词的冲击下,没人去苛求它到底属于什么音乐类型。

当然,除了赞赏的声音,在部分网友眼里,《野狼DISCO》并不值得如此赞誉,有人直接将其与喊麦、低俗划了等号。对待这种批评,歌手宝石gem想得很开,他说,这首歌并没有高级与低级之分,但是能吸引你来听,就代表它已经成功了。

还记得上一首杂糅了东北话和粤语的洗脑歌曲,还是《咱们屯里的人》,当刘德华一本正经地用粤语唱出“我的老嘎,揍住在介个屯,窝系介个屯里头生头长的银……”时,无人不被这种强烈的冲击感和意外的和谐惊喜到。

而这,也是《野狼disco》走进许多人日常循环的原因。就像歌词里写的,“如此动感的节拍,非得搁门口耍帅,我蹦迪的动线上面儿怎么能有障碍”,今天,你“画龙”了吗?

责任编辑:严珊珊
歌曲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