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出席施政报告答问会 冀香港社会齐心抗暴维护法治

来源:中新网

2019-10-17 15:41

据中新社10月17日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天在立法会出席施政报告答问会,在回应立法会议员提问时表示,平息当前乱局最重要的是维护法治的核心价值。全社会都要齐心抗暴,向暴力说不;特区政府也会尽最大能力遏止暴力。

林郑月娥指出,这份施政报告是在相当艰难的背景下编制,在一些措施中努力跳出官方思维的框架。对于有关中高龄市民福利范畴的提问,她回应称,香港经济正处于非常严峻局面,故财政方面须谨慎。她强调政府关注、关心中高龄市民,希望以特别措施协助他们进入职场,未来亦愿意讨论如何为中高龄人士提供服务及更多支援。

有关房屋问题,林郑月娥重申对重置“租者置其屋计划”并无异议,指明白随着市民入息增加、经济情况改善想购回自己的公屋单位。只有当房委会对整体公营供应有把握,才可认真考虑把该计划扩展至其他屋邨,强调问题涉及土地供应。

对于当前社会乱象,林郑月娥表示,每个人都感到很担心,施政报告亦有篇幅提到市民当前面对的困扰。香港要恢复平静,首先须整个社会齐心抗暴,向暴力说不。特区政府会尽最大努力遏止暴力,并支持警队执法,相信检控部门和司法机构也会处理。政府已建立平台,展开多元化对话,未来会继续保持谦卑态度,聆听各界意见,同时联络和物色社会领袖、专家、学者构建独立运作的委员会,检视香港当前及深层的矛盾,寻找出路。

林郑月娥表示,尽管社会状况混乱,但政府已非常努力让社会可正常运作。她希望市民不只支持她和政府官员,还要支持公务员群体和公营机构,指他们都在努力维持社会正常运作。她强调,平息乱局最重要的是维护法治的核心价值,若有诉求违反“一国两制”原则或者法治则无法做到。她再次呼吁全港市民与暴力切割,如有很多人理解少数暴徒行为,则会令暴徒行为变本加厉,离平息乱局目标越来越远。

林郑月娥说,4个月来警队付出很多,故自己在施政报告中感谢他们的努力。政府会继续从多方面支持警队执法,她自己亦先后与警察委员会会面和聆听意见。至于网上欺凌问题,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已采取行动,政府愿意检视法律,令政府有更多能力处理网上大规模起底、欺凌的情况,最近已申请临时禁制令,保护纪律部队宿舍。

(记者 杨喆)

责任编辑:李天宇
香港 香港局势 林郑月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