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再出山!新职务新使命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2019-10-17 16:58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10月17日文章)

卸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1年后,“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少将,于近日再获新职——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今年初曾有人造谣诽谤“航天英雄”,受到官方的强烈谴责。

10月15日下午,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首次聘任仪式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建平获聘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顾逸东获聘空间科学首席专家,王忠贵、杨利伟、陈善广、周雁飞、刘晋、邓一兵、唐一华、张柏楠等8人获聘副总设计师。

上世纪90年代,载人航天工程立项之初,就建立起“总指挥和总设计师”两条线的工程管理模式,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步、第二步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载人航天进入“空间站时代”,创新选拔任用模式、充实总设计师队伍,成为工程建设发展的一项重大改革。

经充分调研论证,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由任命制改为聘任结合,来源涵盖工程总体以及航天员、空间站、飞船、运载火箭、空间应用、发射场、测控通信等各大系统,有利于更好发挥工程总体“龙头”作用。

目前,我国空间站研制建设正稳步推进,工程全线积极备战高密度飞行任务,计划2020年执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场区合练及首飞任务,瞄准2022年前后建成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

杨利伟是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2003年10月15日9时,他乘由长征二号F火箭运载的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象征着中国太空事业向前迈进一大步,起到了里程碑式的作用。

2018年1月25日,杨利伟同其他11名航天员被中央宣传部授予航天员群体“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就在去年7月,杨利伟因达到领导干部任职最高年限,不再担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根据组织安排正常转岗,从事载人航天工程相关管理工作。

今年1月初,个别人在网络上恶意诋毁航天英雄,造谣诽谤杨利伟。对此,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发布消息,谴责造谣诽谤杨利伟的言论,将依法严肃追究有关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杨利伟在神舟五号返回舱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至今,杨利伟每周都按时参加训练,也会定期接受考核。“不忘初心、积极求飞,飞天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选择了这份事业就意味着责任。我和所有的航天员一样,随时准备接受祖国的挑选。”

当被问起下一步想去哪儿时,杨利伟坚定地回答道:“去月球!”

责任编辑:李天宇
中国航天 载人航天 杨利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