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央企境外1.1万单位分布185国 总资产超7.6万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7 21:45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17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中央企业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称,前三季度央企国企“走出去”的情况呈现什么样的特点?您怎么看待“走出去”的企业与当地国的企业和其他外企存在的竞争?您认为“走出去”的企业能够走深走实走长走远,还有哪些功课要做?

彭华岗:随着我们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也随着全球化不断发展,中央企业“走出去”也在不断推进。先说一个总的概念,到2018年底,中央企业境外单位是11028户,分布在185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资产总额7.6万亿元,全年营业收入是5.4万亿元,利润是1318.9亿元。应该说,这几年的“走出去”还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特别是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当中,中央企业“走出去”也逐步从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到更多元的产业合作,各类创新投资方式也不断丰富。这几年,从资源开发到基础设施建设,再到产能的合作、产业的合作,各个企业根据自身发展要求和企业发展战略做了大量工作。应该说中央企业的“走出去”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社会就业,为推动中国与项目所在国的互利共赢、融合发展、共同繁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走出去”必然会面临着和其他企业或者各个国家的企业,或者国际跨国公司的合作和竞争,应该说地区之间、行业间也会产生基于市场的各类竞争,但是我们一直认为这种竞争目前看大都是良性的,不仅提高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水平,也激发了当地经济的活力,促进了当地企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央企业“走出去”的时间还不长,应该说和国际大型跨国公司来比,我们国际化经营和世界一流跨国公司比还有差距,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下一步中央企业要立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更加重视学习国际规则,尊重国际规则,运用国际规则,不断提升跨国管理能力,提升国际化经营的意识、管理经验和人才培养水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本土化经营,主动融入当地社会,努力促进当地就业,同时要特别注意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提高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确保你刚才所说的我们的“走出去”要走得更远、走得更深、走得更实。谢谢。

责任编辑:连政
央企 国企备忘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