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要求肖华解雇莫雷?外交部:中国政府从未提过这样的要求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8 15:58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0月18日报道,NBA总裁肖华近期在回应“莫雷事件”时称,中国多方要求解雇此前发表不当涉港言论的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对此,在今天(18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回应:我在媒体上看到了有关消息,为此还专门向有关部门去做了了解和核实。了解核实的结果是,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提出过这样的要求。

肖华 CNN报道截图

本月6日,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上发表不当涉港言论,引发轩然大波。随即,多家中国企业宣布暂停或终止与火箭队的合作,央视体育也决定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安排。对于莫雷造成的危机,肖华一直以“支持言论自由”为幌子,不予道歉。时至今日,他依然嘴硬,甚至试图对NBA此前的官方表态作出“新的解释”。

上周,NBA在最初的书面回应中表示,莫雷的推文“深深冒犯了我们在中国的许多朋友和球迷”,“令人遗憾”。然而据《时代》杂志报道,肖华17日辩称,“遗憾”一词是用来形容中国国内的反应,并不是针对莫雷在社交媒体上的言论。

莫雷 图丨视觉中国

对于中国多方要求解雇莫雷一事,肖华声称,“那是不可能发生的,我们甚至都不可能纪律处分他。”

但是现在,肖华不得不承认,NBA将为此付出“真金白银”的代价。17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时代》100健康峰会”上,肖华坦言,NBA在中国受到的财务影响“已经相当严重”,并且可能会持续下去。

“损失已经相当大了。在我们发表言论的时候,我们(本赛季)的比赛还没在中国播出,我们还要看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说。

数十年来,NBA都寻求在中国市场取得扩张。彭博社报道称,在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NBA在中国的业务已经达到十亿美元规模级别。

另据中新网“国是直通车”报道,据粗略估算,失去中国市场,仅火箭队将每年损失4亿人民币。NBA的损失可能更大。如果NBA这次错失其积累30年的中国市场,将损失约3.7亿美元/年的转播版权费,NBA球员工资将减少20%。

责任编辑:于文凯
NBA NBA总裁 香港 外交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