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未成年人保护法将迎“大修”

来源:中新网

2019-10-19 07:48

据中新网10月19日报道,10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第二次记者会,发言人臧铁伟介绍立法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他介绍,10月份常委会审议8部法律草案,其中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即将迎来初审。针对近年来性侵未成年人、校园霸凌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况,此次提交的草案也做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规定。

一是规定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发现未成年人受侵害时强制报告制度,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的准入资格等。

二是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的基础上,增加了网络保护和政府保护两章。

三是针对网络不良信息治理、个人信息保护、网络沉迷防治等各方面普遍关注的网络社会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了规定。

四是明确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细化了有关部门的职责,加强了政府保护力度。

此外,此次将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进行初审,草案对未成年人的行为进行了重新梳理和界定。按照从轻到重分为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犯罪行为三个等级,规定了不同程度的干预措施。对犯罪未成年人完善了诉讼中的教育、社区矫正期满和刑满释放后安置帮教等制度。

对于关注度较高的密码法草案,臧铁伟表示,该草案将进行二审,目前在加强密码人才培养、加强核心密码和普通密码管理等方面作进一步修改。

密码法(草案)有关许可和检测认证体系的相关规定,对于内外资企业、对于国内外的产品和服务是一视同仁、同等适用的。对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也要实行同等的保护,不会歧视外资企业以及外资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不会对投资和贸易构成任何的限制。

责任编辑:李天宇
未成年人保护法 未成年人 依法治国 全国人大常委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