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开幕式的特殊“演员”:舞台下藏着700名兵哥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3 15:04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第七届军运会正在武汉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除了比赛本身,那场囊括了真人版清明上河图水中点圣火等恢弘演出的开幕式,有没有给你留下深刻印象?

军运会开幕式还原了《清明上河图》

然而你可能不知道,当时有一群人,明明身处离舞台最近的位置,却无缘欣赏哪怕一秒钟。

他们,是近700名兵哥哥,自始至终坚守在空气闷热、光线昏暗的舞台底下。


上周看完开幕式,不少网友都憋了一肚子疑问。比如说:

很多节目都有上千名表演者,他们是怎样一下子出现的?又是怎样一下子离开的?

多场节目都用到了近千名演员

问题的答案,当然离不开“舞台”两个字。

开幕式的总导演杨笑阳曾告诉央视新闻,此次导演团队采用了2万多平方米的世界最大全三维立体式舞台,将体育场地面整体变高2.5米,乃国内首创。

这只是表面现象。舞台上都是暗道舱门,下方设置了许多机关,还有大型的机械运动,用来容纳“兵马”——

里面足足藏了近700名官兵!

舞台下方的“地下城”  图源:央视新闻 下同

整场开幕式中,这些兵哥哥要在“地下城”里负责全部舞台演员以及道具的保障工作,包括操控25个人员通道、116块道具翻板、29个雾森设备和37个景物升降平台。

十月的江城,气温渐渐趋凉,但舞台下方的封闭空间里依然闷热难耐。兵哥哥们却笑称,简直是“免费桑拿”。

举几个例子。每一次翻板打开,演员就会掉到地下,然后板迅速合上,很危险。兵哥哥要做的就是给他们“开门关门”,并检查舞台台面安全。

在节目开始前,演员、机器都藏在地下。翻板距离地面有3.7米高,演员自己肯定上不去。官兵们便要用双手托住每位演员五分钟左右,每场节目皆是如此,而且要精确到秒。工作人员向梨视频直言,“他们是永远不会看到舞台上的表演的。”

每个节目开始前,兵哥哥都要用双手“托举”演员

不仅如此,兵哥哥们还要“倒时差”。

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他们在50几度的暗道里训练了几个月。由于演练都是在晚间举行,所以他们每次都要从下午两三点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将近12个小时的时间都是在地面下度过。等他们回到驻地后,往往已是早上五六点钟,可以说是“迎着朝阳入睡,赶着夕阳进场”。

工作人员吐槽,“那都不应该用‘闷’来形容,武汉的三伏天,下去我连10秒钟都呆不了。”

兵哥哥在闷热的地下小憩

兵哥哥当然也感觉得到热。但对他们来说,这是军人的职责,也是国家交给他们的任务。所以,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

他们还写标语互相鼓劲:“导演不倒我不倒!”

大家在衣服上互写标语

练了几个月,工作也自然不光是练“托举”。舞台上看似轻巧的升降,背后却没那么轻松。

比如《文明之光》表演单元结束后,他们要在6分钟内,将22块翻板上的岩石换成小麦,同时要保障演员从通道入场。每块翻板面积为16平方米,重达300斤,需要6个人同时作业。但支撑翻板的立柱之间距离狭窄,翻板卸下移动时仅有不足20厘米的剩余空间。

官兵们在反复试验练习后,才终于实现了3分钟完成景物切换。

《文明之光》部分最终呈现的效果,演员手中捧着的甲骨组成了“合”字

《和合之道》部分是参演人数最多的节目,因队形多、变换快,控制难度也很大

“军运会开幕式,是军人用双手托举了所有运动员和演员的安全。”杨笑阳对中国军网这样评价幕后的官兵,“官兵非常辛苦,他们没日没夜的保障排练和演出,每个节目的演员都可以休息,唯独他们不可以。他们要坚持到最后,而且一点事故都不能出、一个演员都不能伤。……他们用双手托起了开幕式整场演出。”

杨笑阳给每位兵哥哥都送了一顶亲笔签名的帽子

直到烟花散尽,象征着和平友谊的圣火被点燃,为期10天的比赛正式开始,负责幕后保障工作的官兵们也终于完成任务,静悄悄地离开了“舞台”。

他们只能通过回放,才能看到自己双手托举起的这场军事体育盛典;他们中有很多人,很可能连一眼这座主体育场的面貌都没有仔细观察过。

但这又如何?或许正如一名因为匆匆接受采访,而没留下姓名的战士所说,“我们都想让爸爸妈妈在电视上看到我们,可是不能因为镜头没有拍到我们,这些事情我们就不做了吧。很多事情,总得要有人去做,是吧?”

得知这些特殊“演员”的存在,网友们纷纷道出那声迟来的感谢:兵哥哥,辛苦了!

责任编辑:陆雨聆
军运会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