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法院颁临时禁制令:禁止“起底”警察及其家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25 18:23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修例风波”以来,不法分子起底香港警方及其家人的事屡屡发生。香港律政司及警务处10月25日入禀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要求禁止市民公开警员及其家人资料。

香港高等法院已于25日下午颁布临时禁制令。

据香港“东网”报道,禁制令申请人为律政司司长及代表所有警员及辅警的警务处处长,被告为“非法披露或使用警员及辅警个人资料的人士”。

入禀状指出,原告此次入禀是针对“籍对警员起底,而干犯公共滋扰及骚扰、威吓的侵权行为之被告”。入禀状要求禁制被告在未得到警务人员及其家属同意下,使用、发布、传递或披露他们的个人资料。

这些个人资料包括警员及亲属的姓名、职位、住址、办公室地址、学校地址、电邮地址、出生日期、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职员证明文件、Facebook账户、Instagram账户、车牌号码,以及警务人员与家属的任何相片。

入禀状还要求禁制被告对警员及家属,包括配偶及子女等作任何恐吓、骚扰及威胁等行为,禁制被告协助、促使、煽惑、教唆其他人做出泄露数据和骚扰威吓等行为,且要求被告停止披露及删除所有已经作披露的数据。

香港高等法院25日下午颁布临时禁制令,有效期至11月8日,到时再决定是否延长临时禁制令。

6月以来,大量香港警察及其家人信息被公开,遭到恐吓、骚扰的情况时有发生,更有警察年幼的孩子遭威胁用“麻袋接放学”。

香港特区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8月28日表示,6月14日以来,已接获及主动发现768宗疑似政府官员、警察及示威者等个人资料被起底个案,其中逾七成为警察,情况“前所未有”。

8月28日,隐私专员黄继儿出席记者会 图源:星岛日报

观察者网注意到,香港高院本周以来已经三度颁发或延长涉及警察的禁制令。

25日,香港高等法院批准延长了此前颁布的一项禁制令,即禁止公众人士占领或堵塞,以及破坏21个纪律部队或已婚警察宿舍。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为制止暴徒继续滋扰警察及其家人,香港律政司于10月14日下午入禀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高等法院于14日晚间颁布临时禁制令

香港立法会议员葛佩帆14日发文对港府行动表示支持,她指出,过去数月,有超过2200名警员及其家人被人大规模起底,有不少激进示威者在警员宿舍及纪律部队宿舍做出严重的滋扰破坏行为,“香港警察作为守护社会秩序、维护法治的关键力量,政府应该要用一切合法可行的方法去保障他们及其家人的生命安全与日常生活不受骚扰,使前线警员可以无后顾之忧,是政府应有之义。”

此前,由于担心随着香港区议会选举日临近,选民登记册会被暴徒用来起底,并有助于其核实警员资料,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在10月15日入稟高等提出司法复核,并申请临时禁制令,要求法庭撤销选民登记册查阅安排。高等法院16日拒绝颁布禁制令后,协会随即提出上诉。

22日,高院上诉庭裁定,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上诉得直,颁发临时禁制令,禁止开放选民登记册让公众查阅,或公开任何有可能让人连系到选民姓名及地址的选民数据,直至此次司法复核案完结为止,但符合资格的区议会选举候选人除外。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警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