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体重只有43斤!为省钱给弟弟治病,她用糟辣椒拌饭5年

来源:“贵阳晚报“公众号

2019-10-30 08:31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贵阳晚报”(ID:gywbgywb)。

“最困难的一次是一天只吃了一个馒头,用糟辣椒拌白米饭吃了5年,但是没办法,父母去世,我们没有经济来源,还要上学、治病,能省就省。”身患重病躺在医院病床上只有40来斤的她,只有一个念头:

想要找工作养活自己。


01 父母去世,跟弟弟领低保过日子

10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二号病房楼见到了这位生病的姑娘吴花燕。被病痛折磨得只有43斤的她,四肢消瘦得只剩下一层皮。

记者了解到,吴花燕今年24岁,家住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沙坝河乡茅坪村炮炉山组。吴花燕未出生爷爷就去世了,4岁时母亲去世,高一父亲去世,父亲去世前又常年在外务工。2017年奶奶去世后,吴花燕便和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弟弟一直和大伯一家生活在一起。

虽然父母都不在了,但吴花燕的大伯和伯妈对她就像自己亲生女儿一样。

吴花燕的大伯和伯妈都是低保户,靠每人每月200元的低保和务农为生。大伯吴富根表示,吴花燕从小身体就不好,脚上经常长包,常人走两步的路程,她要分三步走。村里曾经有人叫她拿读书的钱去治病,她不愿意,一直坚持要学习。

吴花燕的伯妈韩羽香告诉记者,吴花燕和弟弟两人每月领着300元的低保,却从来没抱怨过自己的处境,吴花燕舍不得给自己买衣服,却在去年冬天还给大伯和伯妈各买了一件棉衣。她平时不吃早餐,中餐吃馒头,晚餐还是吃馒头,肉包都不舍得吃,一天仅仅花2块钱。打饭也基本上只打白米饭,很少打菜。

02 弟弟生病,不顾身体写20多张申请书筹款

2016年12月,吴花燕正在上高三,那段时间是她最难熬的一段的时间。面临即将来临的高考,吴花燕在加班加点的复习。当时吴花燕身体不好,两三天要跑一趟医院。而这个时候,吴花燕的弟弟吴江龙的间歇性精神病发作了。

“弟弟开始胡言乱语,眼神呆滞,到处乱跑,连我都不认识了。我当时特别绝望,但是我又不能放弃他。” 吴花燕表示,每周放假的半天时间都会用来陪伴弟弟,鼓励他振作起来。

吴江龙发病后吴花燕便将他送到了松桃县一医院治疗。虽然医保已为弟弟的住院费报销了50%,剩下的5000元住院费对吴花燕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为了弟弟的住院费,吴花燕从沙坝河乡民政局跑到了松桃县民政局,写了20多张申请书去筹款,在2017年的暑假才把剩下的5000元住院费筹到。

03 弟弟痊愈,自己却“倒下”

据了解,2017年12月,吴江龙痊愈出院,吴花燕的身体却渐渐出了问题,她的双脚慢慢地肿了起来,她想自己不是多么娇贵的人,没有在意,只在药店随便开了点药。

没想到一年后,她开始呼吸困难,并整夜失眠。

“那段时间(2017年9月左右)我基本上凌晨上2点才睡觉,还经常失眠,有时候甚至会失眠一个星期。当时我以为我是累的,想不到那时候我就已经生病了。”吴花燕说当时在乡里的小医院检查的结果只是感冒,就随便开了点感冒药吃,并没有在意。

今年10月13日,她到医院检查后,才得知患上心源性水肿,肾源性水肿等多种疾病。

04 得知重病后怕麻烦别人,不愿治疗

10月28日下午,吴花燕的高中同学石荣丽也守候在病床前。

“我是她的高一同学,那个时候知道她身体不好,但并不知道她那么困难,都不知道她这些年是怎么熬过来的,她这次生了重病发了筹款链接我才知道情况。”石荣丽回想起吴花燕过往,再看看现状,不禁掉下了眼泪。

“上高中时,她做什么事都怕麻烦别人,并且很要强,甚至这次的筹款链接,都是在别人的再三劝说下她才发送的。”石荣丽说。

吴花燕回想起高中去医院看病的场景:“我上高中的时候,身体已经不好了,家里没钱治疗,只有偶尔去医院开点药。每次去医院,医生都会问我,‘为什么又是你一个人来,不是叫你父母跟你一起来吗?’我也比较爱面子,就硬着头皮跟医生说,我父母忙,没时间陪我,我一个人来不行吗?”

05 手术需要20多万,依旧不愿告诉家人病情

“今年10月12日,我们带着她去医院检查时,她已经走不了路了,平时十几分钟就做完的心脏B超医生给她做了1个小时。随后医生走出来和我说吴花燕的心脏问题很严重,每个人的心脏内都有4个瓣膜,而吴花燕3个心脏瓣膜都有问题,这就意味着这个病的后续检查费会很贵”石荣丽告诉记者。

当被告知做手术前期就需要20多万时,吴花燕觉得很害怕,因为家里根本没钱治病。到这时,吴花燕都还不愿告诉家人自己的病情。

10月16日,吴花燕被石荣利逼着给大伯吴富根打了电话,这是她第一次告诉她的亲人她生病了。大伯知道后瞬间沉默,随后电话里传来哽咽的声音说,会想办法给吴花燕治疗。

06 “想早点找工作赚钱养活自己,那样多好啊!”

“奶奶和爸爸都是因为没钱治病而去世的,那种因为贫穷而等待死亡的感觉我再也不想经历一次了。” 吴花燕告诉记者,“高中最困难的一次是一天只吃了一个馒头,那时候因为糟辣椒便宜,用糟辣椒拌白米饭吃,一吃就是5年,穿过最贵的一件衣服是100块钱。”

“在我的印象中,她穿的总是比别人单薄很多,”吴花燕的老乡和支教团的队员吴玉荣告诉记者,吴花燕平日里穿的衣服都是同村的朋友捐给她的,一件衣服反反复复要穿好几年。

吴玉荣清楚地记得,2018年10月底的一天,下着大雨。那天她刚好要去吴花燕家看望她,因为太冷吴玉荣已经穿上了呢子大衣。吴花燕却只穿了一件单薄的外套。

吴玉荣告诉记者,吴花燕一直在帮助同村的孩子们完成学业梦,她从不缺席任何一次支教活动。

“我希望我们村的孩子多读书,不要未成年就外出打工,不读书会落后的。”吴花燕告诉记者。

“我现在就希望自己快点好起来,可以参加明年6月份学校的专科升本科考试和9月份的会计证考试。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审计员,希望能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那样多好多幸福啊!”

07 全国各地好友发来鼓励话语,有人捐助半月工资

“当我知道吴花燕家里的情况后,我告诉她可以在网上众筹手术费。”和吴花燕在同一病房的胡红表示,10月14日她住院见到吴花燕后,吴花燕就跟她说想放弃治疗,出院。

10月15日下午,吴花燕在胡红的劝说下,准备在水滴筹上发起手术费的众筹。“她一边编辑文字,一边默默流泪,表示很纠结,不想麻烦别人,已经拟好了文字迟迟不愿发出。”胡红说。

(不少网友发来祝福和筹款)

在胡红的劝说下,吴花燕发出了筹款链接,没想到的是,链接发出后,全国各地的朋友均伸出了援手,其中一人捐了半个月的工资给吴花燕,希望她能坚持下去。

还有很多人加了吴花燕的微信,发给她各种安慰、鼓励的话,希望她能手术成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忻玖)

责任编辑:陆雨聆
贵州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